危害与风险分析方法论 | HACCP 和 HAZOP

危害与风险分析 Hazard and Risk Analysis

在文章汽车电子读书笔记-专业术语解析01中介绍过,不同的安全标准对危害与风险的解释是不同的,本文中的定义参考文章(汽车电子读书笔记-专业术语解析01)中的解释(参考文章中认为,危害hazard是伤害harm的潜在来源(客观存在的现实或事物),而风险risk则是触发危害hazard引起伤害harm的行为(主动的行为或者故障,目前26262中主要是故障)。危害和风险分析的目的是识别设备或者组件的相关的危害与风险并确定减少风险的缓解办法(mitigation 缓解方法就是26262中safety measure 安全措施),理想情况是将风险降低到零,然后判断系统还遗留那些残余风险(residual risk)。

危害与风险识别Identifying the Hazards and Risks

识别危害及相关风险并不容易,不过,有一些结构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分析。例如,HAZOP(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危害及操作研究)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HAZOP方法在IEC61882中有定义,最早是用来识别化工相关风险的。它利用一些列关键词和阶段在头脑风暴会议中模拟潜在风险(more, less, as well as, early, late, before, …)。假想关键词是“更多,更大more”在汽车的ESC系统模拟问题如下:

如果ESC产生的压力比实际需求更大会怎么样?
如果转角传感器信号误差范围比预期误差更大会怎么样?
如果内存出现比预期更多的位跳转会怎么样ÿ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