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观察者模式

天气预报项目需求,具体要求如下:

  1. 气象站可以将每天测量到的温度,湿度,气压等等以公告的形式发布出去(比如发布到自己的网站或第三方)。
  2. 需要设计开放型 API,便于其他第三方也能接入气象站获取数据。
  3. 提供温度、气压和湿度的接口
  4. 测量数据更新时,要能实时的通知给第三方

天气预报设计方案 1-普通方案

WeatherData 类

传统的设计方案

通过对气象站项目的分析,我们可以初步设计出一个WeatherData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
1)通过getXxx方法,可以让第三方接入,并得到相关信息
2)当数据有更新时,气象站通过调用dataChange() 去更新数据,当第三方再次获取时,就能得到最新数据,当然也可以推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urrentConditions(当前的天气情况),可以理解成是我们气象局的网站 (推送)

代码实现: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tree/master/src/main/java/com/lh/observer

问题分析

  1. 其他第三方接入气象站获取数据的问题

  2. 无法在运行时动态的添加第三方 (新浪网站)

  3. 违反 ocp 原则=> 引出了观察者模式
    在 WeatherData 中,当增加一个第三方,都需要创建一个对应的第三方的公告板对象,并加入到 dataChange, 不利于维护,也不是动态加入

public void dataChange() {
	currentConditions.update(getTemperature(), getPressure(), getHumidity());
}

观察者模式原理

  1. 观察者模式类似订牛奶业务
  2. 奶站/气象局:Subject
  3. 用户/第三方网站:Observer,Subject:登记注册、移除和通知
  4. registerObserver 注册
  5. removeObserver 移除
  6. notifyObservers() 通知所有的注册的用户,根据不同需求,可以是更新数据,让用户来取,也可能是实施推送,看具体需求定

Observer:接收输入

观察者模式:对象之间多对一依赖的一种设计方案,被依赖的对象为 Subject,依赖的对象为 Observer,Subject通知 Observer 变化,比如这里的奶站是 Subject,是 1 的一方。用户时 Observer,是多的一方。

观察者模式解决天气预报需求

类图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实现: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tree/master/src/main/java/com/lh/observer/improve

观察者模式的好处

  1. 观察者模式设计后,会以集合的方式来管理用户(Observer),包括注册,移除和通知。
  2. 这样,我们增加观察者(这里可以理解成一个新的公告板),就不需要去修改核心类 WeatherData 不会修改代码,遵守了 ocp 原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