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

李雨霏1, 刘海燕2, 闫树1

1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 100191

2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科技驱动部,上海 201206

论文引用格式:

李雨霏, 刘海燕, 闫树.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 大数据[J], 2020, 6(3):45-56

LI Y F, LIU H Y, YAN S.Construction of a value-oriented realization of data asset management system[J], 2020, 6(3): 45-56

1 引言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企业极其重要的战略性资产。Tallon认为数据是一种特殊的资产,尽管在资产负债表中没有显示数据的价值计量,但数据的管理成本和价值创造却是明显的。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最先对大数据展开研究,在其著作中提出,将数据资产(data asset)列入资产负债表不是能否问题,是早晚问题。Pushpak Sarkar (2016年)调查发现,Google公司凭借其企业特有优势,收集了大量用户的信息,合法利用这些信息促进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其所获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高达90%。Sunil关于欧洲某公用服务公司实施数据管理的案例中显示,针对电器智能仪表的数据管理可能带来的年度节约资金为1 209万美元。

众多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开启了数据资产化的探索之路,利用大数据技术改善企业信息系统,利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开发数据应用,但是良好的技术并不能保证IT系统中的数据被高效地组织和管理,单个数据应用并不意味着数据可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多数企业仍然处于数据资产管理(data asset management)的初期,面临着如下问题:一是缺乏完整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难以从宏观和全局视角规划数据资产管理工作;二是缺少数据资产管理实践路径以及阶段性产出的指导;三是削弱了数据价值作为数据资产管理的动力,难以推动数据运营和业务创新的良性循环。

本文对数据资产管理进行了概述,介绍了数据资产管理的相关概念,阐述了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的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梳理了基于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的实践路径,分析了数据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

2 数据资产管理的概念与内涵

数据资产是指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能够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以一定的方式记录的数据资源。在企业中,并非所有的数据都是数据资产,只有能够为企业产生价值的数据资源才被称为数据资产。目前,业界对数据资产的定义多是强调数据能够给会计主体带来利益,部分学者研究了数据资产的其他会计属性,包括数据资产权属和数据资产计量。

“数据资产”这一概念是由信息资源和数据资源的概念逐渐演变而来的。信息资源是在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科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信息被视为与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财务资源和自然资源同等重要的资源,高效、经济地管理组织中的信息资源是非常必要的。数据资源的概念是在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产生的,数据资源是有含义的数据集结到一定规模后形成的资源。数据资产的概念在21世纪初大数据技术兴起的背景下产生,并随着数据管理、数据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而普及。

数据资产管理是指规划、控制和提供数据及信息资产的一组业务职能。数据资产管理的职能通常包括开发、执行和监督有关数据的计划、政策、方案、项目、流程、方法和程序,通过这些职能达到控制、保护、交付和提高数据资产价值的目的。数据资产管理需要充分融合业务、技术和管理,以确保数据资产保值增值。

数据资产管理概念由数据管理的概念演变而来,并从理论体系、管理视角、管理职能和组织体系等方面发展了数据管理概念。目前,数据管理形成了以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ta Governance Institute,DAMA)、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IBM)和数据治理协会(Data Governance Institute,DGI)这3个流派为代表的理论体系,但数据管理理论体系作为数据时代之前的产物,其视角仍是将数据作为信息管理,并未关注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价值释放,更多地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和企业考核。在数据资产化背景下,数据资产管理在数据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主要表现为以下3个方面:一是管理视角,数据管理主要关注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数据带来的损失,而数据资产管理则是基于数据资产的成本、收益开展数据价值管理;二是管理职能,数据资产管理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相较于传统的数据管理职能(包括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标准管理、数据模型管理等),增加了数据价值管理和数据共享管理等职能;三是组织体系,数据资产管理相对数据管理来

  • 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