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浅谈SOLID设计原则


SOLID是一个缩写词,代表以下五种设计原则

  1.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
  2. 开闭原则 Open-Closed Principle, OCP
  3. 里氏替换原则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
  4. 接口隔离原则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ISP
  5. 依赖倒转原则 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 DIP

注:
这些原则是Robert C. Martin 于21世纪初提出的,实际上这只是从其著作&博客中几十条中选择出来的5条。Robert C. Martin,世界级编程大师,设计模式和敏捷开发先驱,敏捷联盟首任主席,C++ Report前主编。20世纪70年代初成为职业程序员,后创办Object Mentor公司并任总裁。后辈程序员亲切地称之为“Bob大叔”。

单一职责原则

现在有一个日记类Journal,包含标题和若干条记录,通过代码可以描述为:

class Journal
{
	std::string title;
	std::vector<std::string> entries;

	explicit Journal(const std::string& _title) : title{_title}{}
};

现在,添加一个 增加记录 的功能,每条记录以一个按序号增加的数字为前缀:

void Journal::add(const std::string& entry)
{
	static uint32_t count = 1;
	entries.push_back(to_string(count) + ": " + entry);
}

现在对于这个类的使用,我们可以直接:

Journal j{ "Happy Day" };

j.add("This is first log");
j.add("This is second lo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 “添加记录”功能作为Journal类的一部分从业务角度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日记类本身就需要这个功能,维护日记中的记录是Journal类的职责,所以说Journal类中任何与记录有关的功能都是合理的。

现在有了一个新的需求:将日记信息持久化(简单来说保存到文件吧),那么也可以在Journal中添加一块代码:
void Journal::save(const std::string& filePath)
{
	std::ofstream ofs(filePath);
	for (const auto& s : entries)
	{
		ofs << s << endl;
	}
}

代码好写,但是,这么做是正确的吗?(不能够说这种方式是错的,但至少是不正确的),因为: Journal类的职责是维护日志记录,而不是将他们写到磁盘持久化!
如果将这个功能添加到有持久化需求的类中,有关持久化方法的改动都需要在每个类中修改,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
比较好的方法是:单独考虑这个功能,将这个feature添加到独立的类中,比如可以:

class PersistenctManager
{
	static void save(const Journal& j, const std::string& filePath)
	{
		std::ofstream ofs(filePath);
		for (const auto& s : j.entries)
		{
			ofs << s << endl;
		}
	}
};

这样就比前面的方式好了很多,涉及到持久化的地方只需要改动一处,而不需要往每个涉及到的类中去修改
这正是所说的单一职责原则:每个类只有一个职责,因此也只有一个修改该类的原因(当然是只有该职责发生变化时)

开闭原则

里氏替换原则

接口隔离原则

依赖倒转原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