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基础知识

目录

Linux版本介绍

​ linux版本主要分为两类:第1类为内核版本,它免费的,它只是操作系统的核心,负责控制硬件、管理文件系统、程序进程等,并不给用户提供各种工具和应用软件;第2类为发行版本:不一定免费,出了操作系统核心外,还包含一套强大的软件,例如:C/C++编译器和库等

Linux内核版本

内核版本命名

​ Linux内核版本号由3组数字组成:XX.XX.XX。第一组数字表示目前发布的内核主版本,第二组数字中偶数表示稳定版本;奇数表示开发版本。第三组数字表示错误修补的次数。

​ 在Linux系统中可以输入如下命令,查看内核版本号。

arun@arun: uname -r 
5.4.57-generic

​ 第一组数字5 ,即主版本号;第二个组数字4 , 即次版本号,表示稳定版本;第三组数字57,即修订版本号,表示修改的次数。

​ 除了上述版本号以外还有如下常见的版本号

2.6.32-754.2.1.el6.x86_64	
	# 754.2.1表示发行版本的补丁版本,这里是 CentOS 6.10 。
	# el6表示内核是 RedHat / CentOS 系列发行版专用内核。
	# x86_64表示为64位cpu。
2.6.32-358.6.1.el6.i686
	# 358.6.1表示发行版本的补丁版本
2.6.18-128.ELsmp
	# ELsmp表示当前内核是为EL特别调校的.
	# EL : Enterprise Linux
	# smp : 表示该内核版本支持多处理器
other:
	# i386:几乎任何的X86平台,不论是旧的pentum或是新的pentum-IV和K7系统CPU,都能够正常工作,i指得是Intel兼容的CPU,至于386就是CPU的等级
	# i586:就是586等级的电脑,包括pentum第一代MMX CPU,AMD的K5,K6系统CPU(socket7插脚)等CPU都是这个等级
	# i686:pentum 2 以后的Intel系统CPU及K7以后等级的CPU都属于这个686等级;
	# x86_64:采用的是64位的CPU;
	# generic:当前内核版本为通用版本,另有表示不同含义的server(针对服务器);

内核版本历史

image-20240216095322643

​ 如上图所示,Linux内核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 ​1​.🍉2.6.0之前:远古版本。

​ 2.🍉2.6.x版本:2.6 时代跨度非常大,从2.6.0 (2003年12月发布[36]) 到 2.6.39(2011年5月发布), 跨越了 40 个大版本。

​ 3.🍉3.x.x版本:3.0(原计划的 2.6.40, 2011年7月发布) 到 3.19(2015年2月发布)。

​ 4.🍉4.x.x版本:4.0(2015年4月发布)到4.2(2015年8月底发布)

​ 5.🍉5.x.x版本:目前已经到6.x.x了

​ 不过至今,很多线上系统仍然使用2.6.x的内核。Linux2.6版本内核发布,与2.4内核版本相比,它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改进,如支持多处理器配置和64位计算,它还支持实现高效率线和处理的本机POSIX 线程库(NPTL)。实际上,性能、安全性和驱动程序的改进是整个2.6.x 内核的关键。

内核版本分类

​ 根据官网的Releases发布页,内核可以分为如下四种。

​ ==1.Prepatch 预发布版。==预发布版内核是添加了新特性/功能的内核,但是这些功能仍然在测试阶段,还存在已知或潜在的BUG等待解决。这一版会不断进行打磨改善,形成了那些结尾有-rc的后缀版本。当Linus确定新的内核没有问题了,这个版本将会进入Stable发布阶段。

​ ==2.Mainline 主线版。==主线版是添加了所有激动人心的新型功能,新修复的补丁的版本,尽管这些新的东西不一定稳定甚至测试都不一定过得去。这是Linus Torvalds自己的Linux树,我们称这个git树的版本叫主线版,通常2~3个月发布一次。

​ ==3.Stable 稳定版。==当一个主线版发布之后,它就被视为是一个稳定版了。任何对于稳定板的漏洞修补都是从主线版上面反向移植(backport)来的。通常到下一次主线版发布前,只有一些漏洞修补的内核会进行发布,除非这个版本的内核被设计成一个长期支持版内核。稳定版内核是按需进行发布的,通常每周一次。

​ ==4.Longterm 长期维护版。==长期支持版本通常有数个,这是为了对旧版内核的漏洞进行反向移植修补,只有一些重要的漏洞修补才会加入这些内核,它们不会经常更新,尤其是更旧版的内核。

内核版本内容

​ Linux内核软件包主要有四个,即两个header头文件,一个image镜像,一个modules模块

image-20240216100827956

​ 在内核版本4.17之前(不含4.17)中是无modules文件的,所以你只需要3个软件包即两个header,一个image即可完成更新。且网上目前搜索到的内核更新教程通常都是适合4.17内核之前的,而我们更新到4.17之后版本,例如我们更新到5.2.4,在dpkg步骤时候会提示缺少依赖项,没有modules文件!

image-20240216100721062

[!NOTE]

​ generic与lowlatency是两个不同的版本。

Linux发行版本

​ 以Linux核心为中心,再集成搭配各种各样的系统管理软件或应用工具软件组成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如此的组合便称为Linux发行版。

Linux的发行版本可以大体分为两类:

​ 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以Redhat(REHL)为代表;
​ 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以Debian为代表;

Redhat

​ 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 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

​ Redhat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 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 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 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Debian

​ 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 的Linux系统。

​ Debian最早由Ian Murdock于1993年创建,分为三个版本分支(branch): stable, testing 和 unstable。其中,unstable为最新的测试版本,其中包括最新的软件包,但是也有相对较多的bug,适合桌面用户。testing的版本都经 过unstable中的测试,相对较为稳定,也支持了不少新技术(比如SMP等)。而stable一般只用于服务器,上面的软件包大部分都比较过时,但是 稳定和安全性都非常的高。

​ 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 dpkg包管理方式,其实Redhat的YUM也是在模仿Debian的apt方式,但在二进制文件发行方式中,apt应该是最好的。

Ubuntu

​ Ubuntu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独立的发行版本,Ubuntu是基于Debian的unstable版本加强而来,可以这么说,Ubuntu就是 一个拥有Debian所有的优点,以及自己所加强的优点的近乎完美的 Linux桌面系统。根据选择的桌面系统不同,有三个版本可供选择,基于Gnome的Ubuntu,基于KDE的Kubuntu以及基于Xfc的 Xubuntu。特点是界面非常友好,容易上手,对硬件的支持非常全面,是最适合做桌面系统的Linux发行版本。

GNU与Linux的关系

​ 由于Unix系统被发明之后不久开始收费和商业闭源,理查德 · 斯托曼 在 1983年发起GNU计划,其目标是建立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GNU,取代Unix。 在1985年创建自由软件基金会(FSF),在1989年发布GPL许可协议保护和传播由FSF发布的自由软件。自由软件是权利问题,不是价格问题。要理解这个概念,你应该考虑“free”是“言论自由(free speech)”中的“自由”;而不是“免费啤酒(free beer)”中的“免费”。

​ GNU(“GNU’s Not Unix”的递归首字母缩写词)是一个类Unix操作系统,它是由多个应用程序、系统库、开发工具乃至游戏构成的程序集合。

​ GNU的开发始于1984年1月,称为GNU工程,GNU的许多程序在GNU工程下发布,我们称之为GNU软件包。主要由:

​ 1.GCC:GNU编译器集,它包括GNU C编译器。
​ 2.G++:C++编译器,是GCC的一部分。
​ 3.GDB:源代码级的调试器。
​ 4.GNU make:UNIX make命令的免费版本。
​ 5.Bison:与UNIX yacc兼容的语法分析程序生成器。
​ 6.bash:命令解释器(shell)。
​ 7.GNU Emacs:文本编辑器及环境。
​ 许多其他的软件包也是在遵守自由软件的原则和GPL条款的情况下开发和发行的,包括电子表格、源代码控制工具、编译器和解释器、因特网工具、图形图像处理工具(如Gimp),以及两个完整的基于对象的环境(GNOME和KDE)。

​ 有了这么多可用的自由软件,再加上Linux内核,我们可以说:创建一个GNU的、自由的类UNIX系统的目标已经实现了。(GNU早起也有自己的内核,后面选用了Linux)

​ 众所周知,一个完整的通用操作系统至少需要内核、编译套件、shell以及主要应用软件。GUN最初的内核组件Hurd开发于1990年(早于linux),但设计过于复杂进展缓慢。

​ 正巧,1991年10月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发布了他的玩具内核源代码,这是他在学习Minix操作系统源码的过程中耗时六个月,用C写出来的POSIX不完整兼容的内核,并将GNU的基础软件Gcc和Bash成功的移植到了上面,这之后大量用户参与开发,并在1994年使用GPL协议发布了Linux 1.0内核。

​ 从此,GNU计划和Linux天衣无缝的、互相弥补的就结合在了一起,成为了完全自由并且完整的操作系统——GNU/Linux。RedHat等以GNU/Linux作为产业的大厂随即出现,大力发展了GNU/Linux,使其变得越来越实用,逐渐取代了Unix操作系统的位置。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nux_kernel_version_history#Releases_before_2.6.0

linux内核版本介绍

Ubuntu 18.04 Linux内核升级(因为在系统中安装会出现各种驱动不兼容的问题,所以去官网下)

  • 27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