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之存储相关概念

半导体存储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OM 非易失性 无需供电(外存)

ROM:只读存储器,内容写入后就不能更改了,制造成本比较低,常用于电脑中的开机启动如启动光盘bios,在系统装好的电脑上时,计算机将C盘目录下的操作系统文件读取至内存,然后通过cpu调用各种配件进行工作这时系统存放存储器为RAM。
PROM:可编程程序只读存储器,但是只可以编写一次,因为使用的是熔断机制,熔断后不可恢复。 EPROM:可抹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可重复使用。
EEPROM:电子式可抹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类似于EPROM但是摸除的方式是使用高电场完成。
Flash是一种存储芯片,全名叫Flash EEPROM Memory,通过程序可以修改数据,即平时所说的“闪存”。Flash又分为NAND flash和NOR flash二种。Flash闪存是非易失存储器,可以对存储器单元块进行擦写和再编程。Flsh的编程原理都是只能将1写为0,而不能将0写为1。任何Flash器件的写入操作只能在空或已擦除的单元内进行,所以在Flash编程之前,必须将对应的块擦除,而擦除的过程就是把所有位都写为1的过程,块内的所有字节变为0xFF。
而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RAM(内存)。内存与Flash的区别是易失性,即断电后RAM里面的数据就没了,而Flash里面的数据依然存在。NOR闪存更适合存储少量的代码。而NAND则是高数据存储密度的理想解决方案。NOR Flash的读取和我们常见的SDRAM的读取是一样用户可以直接运行装载在NOR Flash里面的代码。NAND Flash没有采取内存的随机读取技术,它的读取是以一次读取一块的形式来进行的,通常是一次读取512个字节,用户不能直接运行NAND Flash上的代码,因此好多使用NAND Flash的开发板除了使用NAND Flash以外,还作上了一块小的NOR Flash来运行启动代码。
NAND Flash不能在片内运行程序,而NOR Flash可以。但目前很多CPU都可以在上电时以硬件的方式先将NAND Flash的第一个Block中的内容(一般是程序代码﹐也许不足一个Block,如2KB大小)自动贝到RAM中然后再运行。因此只要CPU支持,NAND Flash也可以当成启动设备。在使用NAND Flash器件时,必须先写入驱动程序﹐才能继续执行其他操作。

总结:可以将程序直接烧录在 Nor Flash 上,像 RAM 一样直接运行;Nand Flash,作为主要的数据存储中心。

RAM 易失性 需供电(内存)

RAM:随机存取存储器,也叫主存,是与CPU直接交换数据的内部存储器,可以随时读写,而且速度快,通常作为操作系统或其他正在运行程序的临时数据存储介质。RAM工作时可以随时从任何一个指定地址写入或读出信息。他与ROM的最大区别是数据的易失性,断电丢失。RAM在计算机和数字系统中用来暂时存储程序、数据和中间结果。手机和电脑的运行内存都是使用ram为存储空间,内存条的作用是增加运行ram空间。
SRAM: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存放的信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能长时间保留,状态稳定,不需外加刷新电路,从而简化了外部电路设计。常作为Cache。
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与SRAM相比具有集成度高、功耗低、价格便宜等优点,所以在大容量存储器中普遍采用。DRAM的缺点是需要刷新逻辑电路,且刷新操作时不能进行正常读,写操作。常作为主存储器。
SDRAM: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就是DDR,被分为DDR1、DDR2、DDR3、DDR4

扩展:目前使用最多的EMMC与DDR(SDRAM)

eMMC主要用于数据存储,而DDR3内存主要用于数据运算。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中,DDR3内存可称之为运行内存,而eMMC可称之为存储内存
eMMC(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eMMC经常被用于嵌入式环境中,而MMC一般用作外接设备的标准。eMMC = NAND flash + 控制器 + 标准封装接口
eMMC通过使用Cache、Memory Array 等技术,在读写性能上也比 NAND Flash要好很多。
在推出emmc后,soc厂商只需要在芯片上加上一个可以与mmc标准通信的控制器(一般叫做sdmmc controller/sd controller),这个控制器可以支持某种/某几种emmc标准。同时emmc芯片封装好NAND flash,向外也提供一个统一的emmc 接口(如emmc 4.3/4.4),此时只要给soc芯片选定好一个emmc接口,连上二者即可通信了。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