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教程python详细教程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Python近两年也是大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Python学习大军,对于毫无基础的人该如何入门Python呢?这里整理了一些个人经验和Python入门教程供大家参考。

什么是算法
在学习使用python之前,要先明确使用python的目的是什么?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工作者,我们并不需要使用python语言来设计程序,只需要使用python来完成算法的实现。那么算法又是什么呢?
算法是指解决某项问题的流程或步骤,我们可以用一个很贴近生活的例子去理解,假如你需要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根据菜谱:先准备食材,然后下油热锅,将西红柿倒进去翻炒后,加入蛋液翻炒至熟。
这就是我们完成“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所用的“算法”,而完成这个算法所需要的就是原料和操作说明,下面来看看原料和说明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变量
Python语言中的“原料”即对象,在python里万物皆对象,而对象通过引用变量唯一存在,引用上面的例子,可以将”鸡蛋”理解为”对象”,而给它取的名字”小红家鸡生的蛋”则是”变量”。
变量的概念想必大家不会陌生,和中学方程中学的变量基本上是一致的.变量可以理解为对事物的一个代号或者贴的一个标签,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量;而不同于方程中的变量,编程语言中的变量不仅仅是数值型, 还可以是字符型、逻辑型等其他数据类型。

  1. 变量的性质
    先定义后使用在python中引用变量需要先定义,否则会报错,但与其他编程语言如C语言不同,python定义变量不需要事先定义变量类型,变量类型随变量所赋值的类型决定可重复赋值及运算在python中变量可以重复赋值使用,变量间也可相互赋值,同时可以对变量进行运算操作#变量可重复赋值
    i=2
    i=3
    #可对变量做运算
    i+1
    #查看变量的数据类型
    type(a)

  2. 变量的命名规则
    只能包含:数字、字母、下划线不能以数字开头,不能包含python保留字、关键字、函数名慎用小写字母l和大写字母O, 避免与数字1和0混淆建议用驼峰命名法,即以单词加“"命名,如:studentname#查看python有哪些保留字
    import keyword
    print(keyword.kwlist)

  3. 变量的赋值
    基本赋值在python中,我们使用“=”对变量进行赋值,如“x=3"。这里要注意,数据和变量是分开存储的,即在内存中先建立数据“3”,然后建立一个标记“x”,再将x指向内存中的值。若重新对变量x赋值为“2”,实质上是修改了数据的引用,变量x重新指向内存中的数据“2”。

多重赋值对同一对象可以引用多个变量,例如一个人可以有多重身份,Mr Li 是一位父亲,同时也是一位教师,不同的变量,实质指向的对象是同一事物。father = teacher = ‘Mr Li’
多元赋值对多个变量同时赋值,等号两边可加括号可不加a,b,c=1,2,3
(a,b,c)=(1,2,3)
语句
了解完算法中的“原料”,我们再来看看算法中的“操作说明”是什么呢?算法中的“操作说明”可以说是算法的“灵魂”,就好像一道菜完成的作品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厨师的厨艺(即做菜秘籍)。构成算法“操作步骤”的是语句,其中包含python的基本语句和控制流程语句。控制流程语句的语法相对较复杂,在后面的文章再继续介绍,我们先认识一下python的基本语句:
其实前面我们已经接触过python的基础语句:赋值语句,赋值语句较简单不展开介绍,下面主要介绍python另一个使用特别广泛的基础语句:输出与输入语句。

  1. 输出语句
    python中输出值的方式主要有两种:表达式和print( )函数,两者的区别在于,表达式输出的结果为一个python对象,而在实际运用中,为方便阅读,通常需要按照一定格式输出结果,print( )函数就很好地解决此问题。

print( )语法:
print(*objects, sep=’ ‘, end=’\n’, file=sys.stdout, flush=False)
print( )参数:
objects – 复数,表示可以一次输出多个对象。输出多个对象时,需要用 , 分隔。sep – 用来间隔多个对象,默认值是一个空格。end – 用来设定以什么结尾。默认值是换行符 “\n”,可换成其他字符串。file – 要写入的文件对象。flush – 输出是否被缓存通常决定于 file,但如果 flush 关键字参数为 True,流会被强制刷新。#打印多个值,设置中间分隔符为“-”
print(“广州”,“上海”,“深圳”,sep="-")
#先以默认结尾符"\n"输出,再以结尾符设置为“-”,注意区别二者区别
print(“广州”)
print(“上海”)
print(“深圳”)
print(“广州”,end="-")
print(“上海”,end="-")
print(“深圳”,end="-")
以上代码实行结果为:

  1. 输入语句
    在python中获取键盘输入数据的函数是input()函数,input函数会自动将输入的数据转为字符串类型,并自动忽略换行符,同时可给出提示字符串。如果需要得到其他类型的数据,可对其进行强制性类型转换。
    input( )语法:
    input([prompt])
    input( )参数:
    prompt: 给输入者的提示信息,可选参数age=input(“请输入您的年龄:”)
    C语言要写1000行代码,Java只需要写100行,而Python可能只要20行,所以Python是一种相当高级的语言,如今是Python的世界,花时间学习Python编程语言将是你对未来最好的投资,这就是要学习python的理由。
    这套Python基础教程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旨在帮助大家快速入门。这套Python教程虽然学习门槛低,但是知识体系很丰富,并且包含了大量实例,让大家学以致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