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以及虚继承情况下内存分配策略

以下均为博主在阅读侯捷老师翻译的《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时所做的笔记以及相关感悟:

方式一:

当有虚基类时,直接设置指向虚基类位置的指针(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多级指针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式二:

采用两个表分别来记录虚基类以及虚函数,那么也就需要两个相应的指针来维护,且虚基类表中存放的是虚基类的位置。

方式三

和方式二相比,和虚函数共用一张表,但是在表中采用一定的标识来区分虚函数和虚基类,例如用正负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例子

class A {
    public:
    int x;
    int y;
    public:
    virtual void foo(){cout<<"huhu"<<endl;}

};
class B :virtual public A{
    public:
    int m;
    public:
    void foo(){cout<<"huhu"<<endl;}
    void fee(){}
};

我们在64位GCC编译器中运行求解B的大小得到大小为32bytes,此时我们可以知道GCC编译器中虚基类和虚表分为了2个不同的表。
再运行以下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int x;
    int y;
    public:
    virtual void foo(){cout<<"huhu"<<endl;}

};
class B :public A{
    public:
    int m;
    public:
    void foo(){cout<<"huhu"<<endl;}
    virtual void fee(){}
};
class C :public B{
    public:
    void fee(){cout<<"hixi"<<endl;}
};
class D {
    public :
    virtual void f(){cout<<"ndr"<<endl;}
};
class E: public C,public D
{
    void f(){cout<<"pipi"<<endl;}
};
int main()
{
    cout<<sizeof(int*)<<endl;
   cout<<&(((A*)0)->x)<<endl;
    cout<<sizeof(E)<<"   "<<sizeof(C)<<endl;
    return 0;
}

得到结果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我们可以猜测虚函数表在类的起始位置,虚基类表在类的末端位置。

拓展

类的单一继承结构(并含有虚函数)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的多重继承结构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注意:上述的一些结构重要的是设计思想,具体实现时可能因为不同编译器而有偏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64位虚拟机中,虚继承的内存分布与32位系统是不同的。在虚继承中,的虚函数表指针(vptr)会被放置在派生对象的内存布局中。对于虚基,派生对象中会有一个指向虚基子对象的偏移量指针(vbptr)。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假设我们有如下的虚继承关系: ``` class 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 {} }; class Virtual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bar() {} }; class Derived : public virtual Base, public virtual Virtual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baz() {} }; ``` 在派生 `Derived` 中,内存布局如下: ``` +-------------+ | vptr to B | // 指向 Base 的虚函数表 +-------------+ | vptr to VB | // 指向 VirtualBase 的虚函数表 +-------------+ | vbptr | // 指向虚基子对象的偏移量指针 +-------------+ | Base subobj | // 虚基子对象 +-------------+ | Derived obj | +-------------+ | VirtualBase subobj | // 虚基子对象 +-------------+ ``` 可以看到,派生对象中包含了两个虚函数表指针,一个指向 `Base` 的虚函数表,另一个指向 `VirtualBase` 的虚函数表。同时,派生对象中还有一个指向虚基子对象的偏移量指针(vbptr),以及虚基子对象本身。最后是 `Derived` 对象本身。 需要注意的是,在64位系统中,指针的大小通常为8字节,因此虚函数表指针和偏移量指针的大小都为8字节。而在32位系统中,指针的大小通常为4字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