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容器的内存自增长
为了支持快速的随机访问,vector容器的元素以连续方式存放。设想一下,vector每添加一个元素,为了满足连续存放的特性,需要重新配置、移动元素、释放原空间,这样性能上难以接受。因此STL实现者在对vector进行内存分配时,其实际分配的容量要比当前所需的空间多一些。也就是说,vector容器预留了一些额外的存储区,用于存放新添加的元素,这样就不必为每个新元素就重新分配整个容器的内存空间。
vector容器的内存空间只会增长,不会减小,每当其不得不分配新的存储空间时,会以一定的分配策略实现重新分配。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printVector(vector<int>& vec)
{
for (vector<int>::iterator it = vec.begin(); it != vec.end(); it++) {
cout << *it << " ";
}
cout << endl;
}
void test01()
{
vector<int> vec;
cout << "size capacity" << endl;
for (int i = 0; i < 30; i++)
{
cout << vec.size() << " " << vec.capacity() << endl;
vec.push_back(i);
}
}
void test02()
{
vector<int> vec = { 0,1,2,3,4,5,6,7,8,9 };
if (vec.empty()) {
cout << "vector为空" << endl;
}
else {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0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10
}
// 重新指定大小
// 若指定的更大,默认用0填充,其重载版本第二个参数指定填充值
vec.resize(15);
printVector(vec); // 0 1 2 3 4 5 6 7 8 9 0 0 0 0 0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5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15
// 重新指定大小
// 若指定的更小,超出的部分元素被删除
vec.resize(5);
printVector(vec); // 0 1 2 3 4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5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5
// 【C++11】vector容器的capacity缩小为size
vec.shrink_to_fit();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5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5
// 清空内容,但不释放内存
vec.clear();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5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0
}
void test03()
{
vector<int> vec = { 0,1,2,3,4,5,6,7,8,9 };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0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10
vec.resize(5);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0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5
// vector<int>(vec)是一个匿名对象
cout << "capacity = " << vector<int>(vec).size() << endl; // 5
cout << "size = " << vector<int>(vec).capacity() << endl; // 5
// 收缩内存
vector<int>(vec).swap(vec);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5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5
}
void test04()
{
vector<int> vec;
// 预留空间
// 直接把vector扩充到设定的大小,避免重新配置、移动元素、释放原空间等一系列操作
vec.reserve(1000);
cout << "capacity = " << vec.capacity() << endl; // 1000
cout << "size = " << vec.size() << endl; // 0
// 统计开辟的次数
int num = 0;
int* p = nullptr;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vec.push_back(i);
if (p != &vec[0]) {
p = &vec[0];
num++;
}
}
// 未预留空间,num = 18;预留空间,num = 1
cout << "num = " << num << endl;
}
int main()
{
test01();
test02();
test03();
test04();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迭代器
- 对vector的任何操作一旦引起了空间的重新配置,指向原vector的所有迭代器都会失效。
- 当删除容器中一个元素后, 该迭代器所指向的元素已经被删除,造成迭代器失效。erase方法会返回下一个有效的迭代器,所以要删除某个元素时,需要使用it = vec.erase(it)。
【C++11】emplace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st
{
public:
// 默认构造函数
Test(const char* str = nullptr)
{
if (str == nullptr) {
m_data = new char[1];
*m_data = '\0';
}
else {
size_t length = strlen(str);
m_data = new char[length + 1];
strcpy_s(m_data, length + 1, str);
}
cout << "Construct: " << m_data << endl;
}
// 拷贝构造函数
Test(const Test& other)
{
deepcopy(other);
cout << "Copy Constructor: " << m_data << endl;
}
// 赋值运算符
Test& operator = (const Test& other)
{
cout << "Assignment Operator" << endl;
// 检测自赋值
if (this == &other) {
return *this;
}
free();
deepcopy(other);
return *this;
}
// 析构函数
~Test()
{
cout << "Destructor: " << m_data << endl;
free();
}
void deepcopy(const Test& other)
{
size_t length = strlen(other.m_data);
// 深拷贝
m_data = new char[length + 1];
strcpy_s(m_data, length + 1, other.m_data);
}
void free()
{
delete[] m_data;
}
private:
char* m_data;
};
int main()
{
// Constructor -> Copy Constructor
// 在外面构造好对象,再调用拷贝构造函数
{
vector<Test> vStr;
vStr.push_back(Test("first"));
}
// Constructor
// 将参数传递给构造函数,在容器中直接构造元素
{
vector<Test> vStr;
vStr.emplace_back("second");
}
system("pause");
return 0;
}
参考: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t411b7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