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模块化?为什么要模块化

一、什么是模块化?

模块化就是将复杂的系统分解成一个个独立部分,每个部分实现不同的功能,且互不影响.变为更好管理模块的方式

软件模块化是指将软件划分成独立命名且可独立访问的模块,不同的模块通常具有不同的功能或职责。每个模块都具有可以独立地开发、测试,最后组装成完整的软件。模块独立性是指软件系统中每个模块只涉及软件要求的具体的一个子功能。每个子模块的设计之间的接口尽量简单。这也是模块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来衡量模块之间的好坏是用模块间的耦合和模块内的内聚。

二、为什么要模块化?

每个模块负责的功能不同,业务逻辑不同,模块间业务解耦。模块功能比较单一,可在多个项目中使用。 每个模块实际上也是一个完整的项目,可以进行单独编译,调试。 每个团队负责不同的模块,提升开发,测试效率。

软件模块化的目的是建立可重用的软件组件,在不需要修改或仅作少量修改的情况下,可再次用来组建新的软件系统,提高软件的开发周期和可靠性。由于软件模块有在不同的系统中使用的需求,决定了软件模块的设计和专用于单一系统的软件代码存在差别,这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 软件模块需要更好的弹性,增加适用范围;

2. 软件模块需要有更好的可移植性,增加适用范围;

3. 软件模块需要更清晰地定义接口,避免模糊含混;

4. 软件模块需要有更好的稳定性,避免错误影响范围扩散;

5. 软件模块需要有更好的独立性,避免引用牵连模块,形成依赖链。
 

三、补充 

内聚度

内聚度指模块内部实现,它是信息隐藏和局部化概念的自然扩展,它标志着一个模块内部各成分彼此结合的紧密程度。好处很明显。当把相关的任务分组后去阅读就容易多了。设计时应该尽可能的提高模块内聚度,从而获得较高的模块独立性。

耦合度

耦合度则是指模块之间的关联度的度量。耦合度取决于模块之间接口的复杂性,进入或调用模块的位置等。与内聚度相反,在设计时应尽量追求松散耦合的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