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以及开发环境

JAVA语言

1.特征:java是一门纯粹的面向对象的语言,最小单位是类,不论再大的java程序都是由一个个的类所组成的。


2.java运行的过程:编写的java源代码程序首先会被编译成字节码,然后通过JVM(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成java解释器))解释成机器码。原则上java不属于解释型语言,但是具有解释型语言的部分特点。


3.JVM: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成有两个端口,上端口链接字节码下端口对应不同平台。对应字节码的上端口一样,而下端口不一样。不同平台的JVM是不一样的。


4.JVM的标准:


java开发环境

1.java的开发环境有别于初学c/c++直接使用编译器。初学java应明白JDK与JRE。
  

1.JDK

  JDK是java标准开发包,主要用于java的开发,其中包含了JRE

2.JRE

  JRE是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java程序的运行除了需要用到JVM,还需要一些其他的环境,因此只下载JVM是无法成功运行java程序的。如果只需要运行java程序,那么JRE就足够了,但是若要开发java程序,那么必须要有JDK。
2. 下载好JDK与JRE之后,就需要安装,安装路径推荐:没有空格符号的路径。若是有空格的路径则可能在后续发生错误。why??
3. 安装好之后打开cmd,输入java和javac,无法得到一堆输出,这是因为PATH变量还没有设置好,电脑不知道通过何种方式进行使用java和javac指令,因此接下来就是设置PATH变量。打开环境变量,建议在用户变量那里添加一个PATH,变量为JDK的安装路径。(这里的PATH变量是不可以设置错误的,否则接下来的运行会无法找到这个主类,一般出现这种问题都是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错误)
4. 设置完PATH变量以后,再在cmd中输入java和javac就可得到一堆输出。


java程序的运行

1.编辑文档,用记事本或者EditPlus,不能使用WORD文档,因为可能WORD文档里有部分字符会影响java程序的编译。
2.写好一段java的源代码以后,要将该*.TXT改成*.java。(这里常见的错误:TXT后缀隐藏。解决方法:在控制面板中找到文件管理资源,取消隐藏后缀)
3.进入cmd,先进入java源代码的当前位置 (先进入java源代码的盘符,再输入cd (路径)进入java源代码的当前位置) ,输入javac -d . (java程序名称) 此处的.代表java源代码的当前路径。
4.接下来会在java源代码的路径中出现一个.class后缀的文件,这表明编译成功了,接下来就是运行这个程序。打开cmd,输入java (java代码名)就可以输出结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