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 CSS 学习总结

一.HTML

1.HTML是什么?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是一种用于创建网页结构和内容的标记语言。它是构建互联网世界的基础,被用于描述网页的结构和语义。HTML使用 标签(tag) 来定义文档中的各个元素,比如标题、段落、链接、图像等。通过使用不同的HTML标签和属性,可以指定文本的样式、布局和交互行为。

HTML文档 由一系列的标签组成,这些标签可以嵌套在彼此之中形成层次结构。每个标签都有一个开始标签和结束标签,开始标签用于标识元素的开始,结束标签用于标识元素的结束。

HTML还支持添加超链接、图像、表格、表单等交互元素,以及通过CSS(层叠样式表)来定义网页的外观和样式。最终,浏览器会根据HTML代码解析网页并呈现出可视化的内容。

HTML是一种用于创建网页结构和内容的标记语言,它定义了网页的结构、样式和交互元素,是构建网页的基础。

2.html的基础框架

  • <!DOCTYPE html> 声明为 HTML5 文档
  • <html> 元素是 HTML 页面的根元素
  • <head> 元素包含了文档的元(meta)数据,如 <meta charset="utf-8"> 定义网页编码格式为 utf-8。
  • <title> 元素描述了文档的标题
  • <body> 元素包含了可见的页面内容
  • <h1> 元素定义一个大标题
  • <p> 元素定义一个段落

3.HTML的基础知识

3.1 HTML的标签介绍

   1.标签的格式:标签分为单标签或者双标签。

     2.标签可以拥有自己的属性
      (1) 基本属性:可以修改简单的样式效果
      (2) 事件属性:可以设置事件响应后的代码

3.2 HTML的常用标签介绍

1.font字体标签:可以用来修改文本的字体、颜色、大小等,常用的属性

(1) color属性:修改字体颜色
(2) face属性:修改字体
(3) size属性:修改字体大小

但是不建议在HTML里面设置字体的样式,可以在css文件里面设置字体的样式。

2.字符实体

(1).如果在html代码中同时并列出现多个空格、换行、缩进等,最终浏览器只会解析出一个空格。

(2).在网页中展示特殊符号效果时,需要使用字符实体替代

3.标签标题

标题(Heading)是通过 <h1> -到<h6> 标签进行定义的。<h1> 定义最大的标题。 <h6> 定义最小的标题。(浏览器会自动地在标题的前后添加空行。)

   

运行结果:

 4.超链接:网页中点击之后可以跳转的内容(<a>信息</a>)

href属性设置链接的地址
target属性可以定义被链接的内容在何处显示:
(1) _self 属性值表示链接在当前页面中打开(默认)
(2) _blank属性值表示链接在新页面中打开

代码示例:演示超链接的使用:

运行结果:

 5.列表标签 

 1.无序列表:在网页中表示一组无顺序之分的列表

     显示特点:列表的每一项前默认显示圆点标识。

     注意点:1.ul标签中只允许包含li标签;2.li标签可以包含任何人内容。 

  2.有序列表:在网页中表示一组有顺序之分的列表

        显示特点: 列表的每一项前默认显示序号标识

        注意点:1.ol标签中只允许包含li标签;2.li标签可以包含任意内容

  3.自定义列表:在网页的底部导航中通常会使用自定义列表实现

      显示特点: dd前会默认显示缩进效果

      注意点:1.dl标签中只允许包含dt/dd标签;2.dt/dd标签可以包含任意内容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6.img标签:单标签,可以在html页面上显示图片

(1) src属性可以设置图片的路径:
相对路径:
. 表示当前文件所在的目录
… 表示当前文件所在的上一级目录
/ 表示进入目录或打开文件
绝对路径:
http://ip:端口号/工程名/资源路径
(2) width属性可以设置图片的宽度
(3) height属性可以设置图片的高度
(4) border属性可以设置图片边框大小
(5) alt属性可以设置当指定路径找不到图片时,用来代替图片显示的文本内容

7.表格标签:在网页中以行+列的单元格的方式整齐展示和数据

1.表格的基本标签

注意点: 标签的嵌套关系:table > tr > td

 2.表格相关属性

建议实际开发时针对样式效果利用CSS设置。

3. 表格标题和表头单元格标签

注意点:1. caption标签书写在table标签内部;2.th标签书写在tr标签内部(用于替换td标签)

4.表格的结构标签

 注意点:1.表格结构标签内部用于包裹tr标签;2.表格的结构标签可以省略

  5.合并表格:将水平或垂直多个单元格合并成一个单元格

合并单元格步骤:

1. 明确合并哪几个单元格

2. 通过左上原则,确定保留谁删除谁

• 上下合并→只保留最上的,删除其他

• 左右合并→只保留最左的,删除其他

3. 给保留的单元格设置:跨行合并(rowspan)或者跨列合并(colspan)

 注意点: •只有同一个结构标签中的单元格才能合并,不能跨结构标签合并(不能跨:thead、tbody、tfoot)

8.表单标签

1.input系列标签

   1.1.  标签名:input  

           input标签可以通过type属性值的不同,展示不同效果

 1.2 input系列标签-文本框:在网页中显示输入单行文本的表单控件

1.3   input系列标签-密码: 在网页中显示输入密码的表单控件

 1.4  input系列标签-单选框:在网页中显示多选一的单选表单控件

注意点:1. name属性对于单选框有分组功能;

               2.有相同name属性值的单选框为一组,一组中只能同时有一个被选中

1.5 input系列标签-复选框:在网页中显示多选多的多选表单控件

 1.6 input系列标签-文件选择:在网页中显示文件选择的表单控件

 1.7 input系列标签-按钮:在网页中显示不同功能的按钮表单控件

注意点:1.如果需要实现以上按钮功能,需要配合form标签使用;2.form使用方法:用form标签把表单标签一起包裹起来即可

2.button按钮标签

2.1 button按钮标签:在网页中显示用户点击的按钮

注意点:1.谷歌浏览器中button默认是提交按钮;2.button标签是双标签,更便于包裹其他内容:文字、图片等

3. select下拉菜单标签

3.1  select下拉菜单标签:在网页中提供多个选择项的下拉菜单表单控件

4.textarea文本域标签:在网页中提供可输入多行文本的表单控件

5.label标签:常用于绑定内容与表单标签的关系

 9.语义化标签:实际开发网页时会大量频繁的使用到div和span这两个没语义的布局标签

 9.1  div标签:一行只显示一个(独占一行)

9.2   span标签:一行可以显示多个

二、CSS

1.CSS是什么
CSS(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 Sheets) 是一种用于描述网页上元素外观和样式的标记语言。它被用于控制网页的布局、字体、颜色、背景、边框和其他视觉效果,使得网页能够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样式。

CSS通过选择器和属性来定义元素的样式。选择器用于选择要应用样式的HTML元素,而属性用于指定元素的样式规则。通过将CSS样式应用于HTML文档,可以使得所有使用相同样式的元素具有一致的外观。

CSS的主要优势是将样式和内容分离。这意味着可以单独编辑和管理样式,而不需要修改HTML标记。这样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并实现网页样式的重用。此外,CSS还支持层叠和继承机制,使得样式可以按照一定的优先级和继承规则进行组合和应用。

CSS是Web开发中的核心技术之一,与HTML和JavaScript一起构成了现代网页的基础。它为网页设计者和开发者提供了强大的控制和灵活性,使得他们能够创建出各种各样的精美和交互式的网页界面。
 

2.CSS语法规则

  1. 浏览器根据选择器决定受CSS样式影响的HTML元素(标签)
  2. 属性是需要更改的样式名,每个属性都有一个值。属性和值使用冒号分开,并被大括号包围
  3. 如果要定义多个属性的声明,需要使用分号将每个声明分开
  4. 一般每行只描述一个属性
  5. CSS注释:/注释的内容/

2.1 CSS引入方式

内嵌式:CSS 写在style标签中

• 提示:style标签虽然可以写在页面任意位置,但是通常约定写在 head 标签中

外联式:CSS 写在一个单独的.css文件中

• 提示:需要通过link标签在网页中引入

3.CSS选择器

3.1 标签选择器

结构:标签名 { css属性名:属性值; }

作用:通过标签名,找到页面中所有这类标签,设置样式

注意点: 1. 标签选择器选择的是一类标签,而不是单独某一个

                2. 标签选择器无论嵌套关系有多深,都能找到对应的标签

 

3.2 类选择器

结构:.类名 { css属性名:属性值; }

作用:通过类名,找到页面中所有带有这个类名的标签,设置样式

注意点: 1. 所有标签上都有class属性,class属性的属性值称为类名(类似于名字)

                2. 类名可以由数字、字母、下划线、中划线组成,但不能以数字或者中划线开头

                3. 一个标签可以同时有多个类名,类名之间以空格隔开

                4. 类名可以重复,一个类选择器可以同时选中多个标签

3.3 id选择器

结构:#id属性值 { css属性名:属性值; }

作用:通过id属性值,找到页面中带有这个id属性值的标签,设置样式

注意点: 1. 所有标签上都有id属性

               2. id属性值类似于身份证号码,在一个页面中是唯一的,不可重复的!

               3. 一个标签上只能有一个id属性值

               4. 一个id选择器只能选中一个标签

补充:类与id的区别

1.  class类名与id属性值的区别

• class类名相当于姓名,可以重复,一个标签可以同时有多个class类名

• id属性值相当于身份证号码,不可重复,一个标签只能有一个id属性值

2.  类选择器与id选择器的区别

• 类选择器以 . 开头

• id选择器以 # 开头

3.  实际开发的情况

• 类选择器用的最多

• id一般配合js使用,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要使用id设置样式

3.4 hover伪类选择器

选择器语法:选择器:hover { css }

作用:选中鼠标悬停在元素上的状态,设置样式

注意点: 1. 伪类选择器选中的元素的某种状态

4.布局

4.1 flex 布局

Flexible Box 模型,通常被称为 flexbox,是一种一维的布局模型。它给 flexbox 的子元素之间提供了强大的空间分布和对齐能力。我们说 flexbox 是一种一维的布局,是因为一个 flexbox 一次只能处理一个维度上的元素布局,一行或者一列。作为对比的是另外一个二维布局 CSS Grid Layout,可以同时处理行和列上的布局。

4.2  flexbox的两根轴线

当使用 flex 布局时,首先想到的是两根轴线 — 主轴和交叉轴。主轴由 flex-direction 定义,另一根轴垂直于它。我们使用 flexbox 的所有属性都跟这两根轴线有关。

4.2.1  主轴 

主轴由 flex-direction 定义,可以取 4 个值:

  •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1.如果选择了row或者row-reverse,那么主轴将沿着inline方向延展。

2.选择column 或者 column-reverse 时,主轴会沿着上下方向延伸 ,也就是 block 排列的方向。

 4.2.2  交叉轴 

交叉轴垂直于主轴,所以如果你的flex-direction (主轴) 设成了 row 或者 row-reverse 的话,交叉轴的方向就是沿着列向下的。

如果主轴方向设成了 column 或者 column-reverse,交叉轴就是水平方向。

 4.3 flex容器

为了创建 flex 容器,我们把一个容器display属性值改为 flex 或者 inline-flex。完成这一步之后,容器中的直系子元素就会变为 flex 元素。所有 CSS 属性都会有一个初始值,所以 flex 容器中的所有 flex 元素都会有下列行为:

  • 元素排列为一行 (flex-direction 属性的初始值是 row)。
  • 元素从主轴的起始线开始。
  • 元素不会在主维度方向拉伸,但是可以缩小。
  • 元素被拉伸来填充交叉轴大小
  •  flex-basis属性为 auto
  • flex-wrap 属性为 nowrap

这会让元素呈线形排列,并且把自己的大小作为主轴上的大小。如果有太多元素超出容器,它们会溢出而不会换行。如果一些元素比其他元素高,那么元素会沿交叉轴被拉伸来填满它的大小。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