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51单片机——持续更新

单片机是一种内部包含CPU、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的集成电路(IC芯片)

单片机是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的简称,用于控制领域,所以又称为微型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微型计算机和单片机的结构

 

微型计算机和单片机的区别

        单片机和微型计算机在多个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
首先,从组成上来看,单片机属于集成式电路芯片,主要包含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多种I/O口和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等功能,甚至可能包括显示驱动电路、脉宽调制电路、模拟多路转换器、A/D转换器等电路。而微型计算机则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含内存、外存和缓存)以及各种输入输出设备组成,而软件系统则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其次,两者的特性也有显著的不同。单片机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功能完善、使用方便、可靠性强、低电压、低能耗、数据处理能力和运算能力强以及较强的控制能力等优势。而微型计算机则主要用于机械制造技术、信息处理、加工、传输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伺服驱动技术、传感器技术、软件技术等。
        最后,从应用角度看,单片机因其独特的特性和优势,在工业生产、电子设备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而微型计算机则更多地用于计算机领域,作为个人或组织的信息处理工具。
总的来说,单片机和微型计算机在组成、特性和应用方面都有明显的区别。单片机是一个高度集成的电路芯片,而微型计算机则是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两者各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适用领域。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对兼容英特尔8051指令系统的单片机的统称。它具有易于学习和开发、成本低廉、稳定性好、可靠性高等特点,因此在工业测控系统、智能仪表、家用电器、汽车、通信设备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51单片机内部集成了多种类型的存储器,包括ROM、RAM和EEPROM,可以支持程序的存储和运行。它的工作频率对于性能和响应速度至关重要,常见的有12MHz、16MHz、20MHz等选项,开发者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时钟频率。此外,51单片机还具备输入输出接口、通信接口、中断系统等功能,可以方便地实现与外部设备的数据交互和多任务处理。
然而,51单片机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资源受限(RAM、ROM容量小,I/O口数量有限)、生态环境欠缺(开源资料相对较少,支持工具有限)等。此外,与其他微控制器相比,其性能可能较低,存储容量相对较小。

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普通的集成电路只需要提供电源就可以正常工作,但要让单片机工作,除了提供电源,还需要一个时钟信号和复位信号。

所以说,电源、时钟信号和复位信号是单片机工作必须具备的,提供这三者的电路称为单片机的工作条件电路

控制电路板


软件推荐————keil软件编写单片机控制程序

单片机是一种软件驱动的芯片,要让它进行某些控制就必须为其编写相应的控制程序。

C51语言

常量
变量
运算符
关键字
数组

51单片机硬件系统

引脚

8051单片机有40个引脚,单片机的引脚有电源引脚,复位引脚和时钟引脚


 

C51程序结构

  1. 一个C语言源程序由一个或者多个源文件组成,包括一些C源文件(以后缀名“.c”的文件)和头文件(后缀名以“.h”的文件)
  2. 每一个源文件至少包含一个main()函数,也可以包含一个main()函数和其他函数,变量或预定义一些特定的值,而函数的实现是在C源文件
  3. 一个C语言程序总是从main()函数开始执行的,不论main()函数在整个系统的哪个位置
  4. 源程序中可以有预处理命令(例如include命令),这些命令通常放在源文件或源程序的最前面
  5. 每个声明或语句都以分号结尾,但预处理命令、函数头和花括号“{}”后不能加分号。
  6. 标识符、关键字之间必须加一个空格以示间隔。若已有明显的间隔符,也可不再加空格来间隔。
  7. 源程序中所用到的变量都必须先声明,然后才能使用,否则编译时会报错。
     

  • 2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