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四)低代码平台前端技术组件选型2.0

上节已经介绍了前端的部分组件技术选型,本节继续。

  • AntV 数据可视化组件
    AntV 是一个数据可视化项目,也是一个团队,蚂蚁金服数据可视化团队,一群有爱有梦的人,怀揣「让人们在数据世界里获得视觉化思考能力」的梦想前行, 希望成就智能时代全球领先的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满足与日俱增的数据洞察需求。
    AntV 目前覆盖了统计图表、移动端图表、图可视化、地理可视化、2D 绘图引擎和智能可视化多个领域,主要包含 G2、G6、F2、L7 以及一套完整的图表使用和设计规范。得益于丰富的业务场景和用户需求挑战,AntV 经历多年积累与不断打磨,已支撑起阿里集团内外 20000+ 业务系统,通过了日均千万级 UV 产品的严苛考验,是阿里经济体数据可视化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 报表Excel展示制作组件
    Lucksheet,类似于 Excel 的电子表格,在各行各业中都会被经常用到;而随着电子化、后台化的不断深入,把电子表格搬到管理后台的 Web 页面中,逐渐成为了更为主流表格使用方式,网页版的电子表格相比于零散的 Excel 文件更容易管理、更便捷。Luckysheet,就是一个不错的纯前端的在线电子表格。(注意:Lucksheet打印不是特别方便,大数据有性能问题,打印我们是进行了改造,通过java生成pdf进行打印,大数据也是采用的后端来实现。)

  • 移动界面设计器
    目前市面上 开源 优秀的移动端设计器非常少,一开始想基于vite-vue3-lowcode进行改造,实在写的太烂啦,无法达到企业要求,最终还是放弃了。采用vant4+vue3进行自研。

  • 移动可视化设计器
    移动可视化跟移动界面开发不一样,移动可视化界面更关注在图表的展示,业务逻辑没有界面设计器的复杂,但更加关注展示和数据转换,当然可以跟移动界面设计器合并在一起,但考虑到操作方式和组件展示的区别,建议还是分开管理和维护比较合适。

  • 移动框架
    React Native (简称RN)是Facebook于2015年4月开源的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框架,是Facebook早先开源的JS框架 React 在原生移动应用平台的衍生产物,支持iOS和安卓两大平台。RN使用Javascript语言,类似于HTML的JSX,以及CSS来开发移动应用,因此熟悉Web前端开发的技术人员只需很少的学习就可以进入移动应用开发领域。平台采用移动设计器来生成元数据,再根据元数据来生成react native相关代码,从而实现渲染和显示。

  • 打印设计器
    一般说到vue说到打印,大部分人的想法是使用vue-print,vue-print实现简单打印可以,但如果实现打印设计器或者要打印复杂表格、表单就比较没法了,氢原平台打印组件使用的hiprint。hiprint比较老的一套框架,展示可交付都比较一般,要进行大量改动才能达到企业使用标准。注:改动比较大,不亚于重写,但里面好多思想可以借鉴hiprint

  • 门户设计器
    门户设计器在有些平台叫工作台设计器。目前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开源设计器,只能自研,投入了2个前端架构师3个月完成了开发测试,总体来说达到了预期目标。该组件可以作为统一门户的核心利器,可以对各类租户、各类应用进行门户的定义和动态调整。

  • 登录设计器
    登录设计器是一种小众设计器,大部分低代码厂商没有提供该设计器,但我们目标是租户可以做到千人千面,从登录、框架布局、工作台、logo、颜色主题都可以调整,这些调整不仅仅针对租户,针对单个应用都可以做到定制和调整,既然开源的没有,那就自研吧。

  • 后端函数编辑器
    如果一个低代码平台宣传说不写一句代码就可以实现应用的开发,你们可以相信,反正我是不相信的。特别稍微复杂点的应用难免需要写代码。平台为了追求降低使用者的门槛和学习成本,平台提供一个函数编辑器,通过拖拽的方式来实现js代码的编写,供后端Java调用,这样可以简单实现后端和前端的通讯。其实就是类似serverless,类似的开源设计器的较少,自研。

  • 交互事件函数编辑器
    不管是登录设计器、门户设计器、自定义界面设计器、可视化界面设计器、还是表单设计器在设计界面的时候难免存在交互操作,也就难免需要写js代码来进行干预。平台为了让业务人员进行开发,所以提供了专业写代码的webIDE,同时也提供了拖拽模式的事件编辑器。这种设计器目前开源的没有,只能自研。

  • 集成服务设计器
    集成服务现在在低代码平台都已经成了标配组件,以前都叫数据总线、集成平台啊,如果低代码平台没法集成第三方系统API和第三方系统数据,那这种平台的适用性非常有限咯。为了实现0代码方式实现系统的集成、数据的集成,就需要提供一个集成服务设计器,通过拖拽、配置来实现集成相关工作。腾讯的鹊桥、hiflow都是类似产品。氢原平台为了打造技术壁垒,再加上这块优秀的开源组件和平台非常少,只能自研。

  • 报表设计器
    提到报表,大家可能能想到一堆的供应商,比如什么帆软、水晶报表等,但作为低代码平台因为有些应用都是非常简单的应用,报表的需求也非常简单,如果都走三方供应商还是不合适,所以还是打算集成一个简易报表设计器,开源的ureport2还行,但实话实说ureport2的设计器实在太丑太难用了,团队用了1周,果断放弃了,还是自研吧。基于lucksheet进行自研,实现ureport2的相关功能。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