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调度

线程调度

        POSIX 标准指定了三种调度策略:先入先出策略(SCHED_FIFO)、循环策略(SCHED_RR) 和自定义策略(SCHED_OTHER)。SCHED_FIFO 是基于队列的调度程序,对于每个优先级都会使用不同的队列。SCHED_RR 与FIFO 相似,不同的是前者的每个线程都有一个执行时间配额。提供了两个调度范围:进程范围(PTHREAD_SCOPE_PROCESS) 和系统范围(PTHREAD_SCOPE_SYSTEM)。具有不同范围状态的线程可以在同一个系统甚至同一个进程中共存。进程范围只允许这种线程与同一进程中的其他线程争用资源,而系统范围则允许此类线程与系统内的其他所有线程争用资源


线程取消
一个线程可以请求终止同一个进程中的其他任何线程。目标线程(要取消的线程)可以延后取消请求,并在该线程处理取消请求时执行特定于应用程序的清理操作。通过pthread 取消功能,可以对线程进行异步终止或延迟终止。异步取消可以随时发生,而延迟取消只能发生在所定义的点。延迟取消是缺省类型。

线程同步
使用同步功能,可以控制程序流并访问共享数据,从而并发执行多个线程。共有四种同步模型:互斥锁、读写锁、条件变量和信号。

互斥锁仅允许每次使用一个线程来执行特定的部分代码或者访问特定数据。

读写锁允许对受保护的共享资源进行并发读取和独占写入。要修改资源,线程必须首先获取互斥写锁。只有释放所有的读锁之后,才允许使用互斥写锁。

条件变量会一直阻塞线程,直到特定的条件为真。
 

计数信号量通常用来协调对资源的访问。使用计数,可以限制访问某个信号的线程数量。达到指定的计数时,信号将阻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