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的一点感悟

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男,毕业于双非一本的某传统工科专业,经过考试进入了某211学校读同专业研究生,现在马上开学。

一、

从考完研拟录取之后,大四的时间就开始空闲起来,而且临近毕业,马上要完成从学生到一个非学生转变,大家对于未来的出路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对于社会的接触也越来越多,思考问题时也少了一点学生气,多了一点实际的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几个兄弟也开始讨论起相关的事情来。其中有一个对我影响其实蛮大的,他也是考研,但是复试没过,和我一样,对本专业其实没有多大的热情,都对电,控制,程序有所向往。我们讨论起来这档子事(出路)的时候,就经常讨论到待遇的问题。不得不说,传统工科的待遇整体来看确实一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个体的极限总是很难估计的),而自己一不喜欢这行(严格来说是不知道真正喜欢啥),二更不是相关领域的大牛,所以就会讨论中等水平的各行从业者的待遇以及发展。然后绝望的发现:这个专业211研究生毕业的薪酬和软件方向2本毕业的本科生没啥差距,甚至还不如。然后气氛就沉默了下来。

二、

然后我和兄弟们就开始思考如何跳出这个坑,我的那个兄弟已经去二战跨考了。而我一开始的想法是:兼顾研究生的学业与自己的职业规划。但是想了想,一边学习一些令自己快要反胃的东西,一边还要在反胃之余再努力学习,想想都可怕,所以萌生了退学再考或者找到工作开溜的想法。然后又和父亲聊了聊,他希望我先去读,能读完最好,但也不反对我中途退学去搞别的。然后我就开始了开学之前在家的自学之路,也是打算学历和职业规划兼顾。也就有了之前的一些学习笔记。

三、

后来也找了一些在互联网公司做相关工作的小伙伴聊了聊,他说我需要的是一个应届生的身份,像我这样的已经毕业(刚毕业)的已经不好找实习了,基本上得读完研争取到一个应届生身份才可以有一个相对顺利的转行路线。他的结论就是,要么读完要么滚去二战,不然你这个双非渣渣还跨行不是找死?然后还有这张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

再后来的一段时间,意志极其消沉。一方面痛恨自己想明白的太晚,总是被别人推着走,自己啥都不懂。另一方面就是迷茫,因为自己已经不是应届生,所以找实习啥的几乎不可能,直接社会招聘基本完蛋,所以还得读研,但是读研又得一边做反胃的东西,一边再去学习,短期还好,长期如此我可能会崩溃,不说长期了,现在想想都觉得身心俱疲。更别说真的开始了。这段时间根本睡不着觉,通宵达旦的发呆是常有的事。什么东西都看不进去,动弹一下都觉得浑身无力,难受的要死。

五、

然而以上这些还没到能刺激我写博客发泄的程度,今天找了个弟兄问了一下,下面是我们之间的对话: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想熟悉现在招聘流程的兄弟都明白实习的重要性吧?尤其是跨行的这块。我还抱着希望多问了这个兄弟几句,有没有例外。他说,没有,你这个机会基本上是没有了。我这个本来已经被折磨到差不多疲惫的内心又开始跳了起来,颇有点当初被分手时的感觉,熟悉而又突然,像慢镜头下子弹冲入目标的感觉,从中间开始层层扩散,像火山喷发,又像地震前兆。然而,不一样的是,我很快控制住了自己,我开始想办法。

六、

考虑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还是静不下来,也许和家人聊聊会更好,但是我怕又出现第一次和家人沟通时所出现的那种冲突。但是,该沟通就要沟通,过去的我不喜欢沟通,以后不会了。

七、

说实话,这几个月真的想明白了很多事。但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现在的我基本上一无是处,一把年纪没法经济独立,做什么事都要管家里要钱,仍然对社会缺乏一个基本的认识,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喜欢的事情,一个十足的学生仔(这个词几乎完美cover)。感觉自己很没用,感觉到非常无力,难受。真的,我对社会了解的太少了。

八、

凌晨1:03,完全没有睡意,满头大汗,不知所措。忽然很想回到过去。过去总听到一句话: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应当做一个成年人该做的事。直到今天,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其实,我一直是个非成年人,即使已经22岁,那也只是个22岁的非成年人,我还远远达不到成年人的要求。

后、

还记得考研刚出成绩的时候,426,自己开心的不行。原来,这一切都他妈是自己挖的坑。

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