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流体力学(CFD)学习小记1 ANSYS Icepak入门

前言

最近需要解决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车载充电机(OBC)散热器的设计。散热器太小,MOSFET估计会炸;散热器太大,则无法满足功率密度指标的要求。与很多电力电子的工程师交流过,散热器设计估计仅次于EMI设计,是玄学之一。
这次尝试利用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进行一些与散热器有关的仿真。本身要实现的功能其实并不复杂,但是由于第一次干类似的事情,所以来来回回走了很多弯路,软件装了卸,卸了装……

这里将学习过程种的参考资料记录在本博文中,也会总结和评述一些看过的这些资料。CFD领域的一个比较经典的软件是ANSYS旗下的Fluent,该软件比较专业,涉及的领域很广,教程可以参考[1],散热器仿真视频教程可以参考[5]。Fluent针对电子领域特别推出了一款软件Icepak,Icepak也属于ANSYS软件家族,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20R1,具体可以参考百度的介绍。
本次学习基于Icepak15.0完成,参考书为[2],其PDF版本和随书光盘都可以在网上找到,也可以在b站观看[4]。不过这本书写的挺好的,还是要去支持正版!目前该书第二版已经出版[3]。同作者还有另一本著作[8]。
整个装置的仿真过程在ANSYS Workbench平台中统一管理和进行数据传递,过程中需要用到许多ANSYS相关软件,他们的具体关系如下[2]:

模块名称模块功能描述
GeometryCAD模型的导入接口,适合于Icepak、CFD软件、结构软件、电磁分析软件
Icepak针对电子行业,耦合CFD和传热计算软件
Fluent通用CFD计算分析软件
CFD-Post针对ANSYS系列软件的专业后处理软件
Static Structural静态结构力学分析软件
HFSS高频电磁分析软件
Maxwell低频电磁分析软件

目前,ANSYS已经将于电子行业涉及有关的软件均整合到ANSYS Electromagnetics Suite 20中,后续熟悉后肯定是使用最新版的软件。这个软件包中各个软件的作用可以参考[6]。ANSYS系列软件还支持GPU的硬件加速,虽然加速卡很贵……
一般而言,整个热求解过程分为4步:

  1. 建立热模型
  2. 对模型进行网格划分处理
  3. 求解计算
  4. 后处理

参考资料

  1. Fluent19.0流体仿真从入门到精通,可以在文泉学堂在线阅读。
  2. ANSYS Icepak电子散热基础教程
  3. ANSYS Icepak电子散热基础教程(第2版)
  4. ANSYS ICEPAK电子散热基础教程视频
  5. ANSYS-WorkBench基础教程 散热片热对流分析视频
  6. ANSYS Electromagnetics Suite 19 R2 有限元电磁场仿真分析软件下载
  7. 早期版本平台支持与测试系统信息
  8. ANSYS Icepak进阶应用导航案例/万水ANSYS技术丛书

1.5节学习笔记

按照书中1.5节的例程,熟悉了软件操作。下图是将风扇风向设置为Intake(鼓风机)时的仿真结果:
intake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图是按照习题中的要求,将风扇风向设置为Exhaust(抽风机)时的仿真结果,注意需要设置粒子的入口到右上角的百叶窗:
ex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软件生成的图片只能自动播放一次,导出后可以使用PS等软件更改为永久循环播放

其他笔记

抽风冷却适用于热源比较分散的系统,呈现特点是风量大,风压小,风量分布均匀;鼓风冷却适合对系统内局部区域冷却的工况,其风压大,风量集中。
7.1.1
ANSYS中提供了多种湍流模型,包括零方程和多种双方程模型。对于电子行业,零方程性价比较高,可适用于大多数电子散热的工况;对于高密度翅片的散热器来说,使用方程模型Spalart-Allmaras可以更好地模拟翅片边界层的流动;而双方程模型主要用于高速冲击、射流的计算工况。
7.5.1
Sequential solution of flow and energy equations:先计算流动Flow,当流动计算收敛以后,在收敛的流场基础上,在计算能量方程。此选项仅适合强迫冷却,不适合自然对流、混合对流的工况。由于没有同时求解N-S控制方程,因此这种方法可加速强迫冷却的求解计算。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