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金字塔原理-构建金字塔的层级关系

        前文提到,条理清晰的文章所表达的思想之间具有明确的逻辑关系,从金字塔的顶端开始,自上而下地沿着各个分支将文章的思想 一层一层的呈现给读者。

        如果在写作之前,我们已经清楚自己要表达的思想,那么就可以很容易的将它们组织成规范的金字塔结构。但大多数时候,我们在下笔时只有模糊的想法,或者相对零散的思路,无法准确的把握住自己的思想。那么我们必须理清楚想要表达的思路,理清思路的过程中,书中提供的加速梳理过程的方法是:

1、主题与子主题之间的纵向关系。

2、各子主题之间的横向关系。

3、序言的叙述方式。

纵向关系

        我们已经知道,金字塔的上层是对下层的概况和总结,下层是对上层的扩展和解释,两者的思想是不同层次的抽象。为了更好的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作者提出:

        我们可以不断地按照“引起读者疑问并回答疑问”的方式写作,直到我们认为读者不会在对新的表述提出任何疑问为止。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在向受众传递新的信息,对方也必然会对表述的逻辑产生疑问,例如,“为什么会这样”,“怎么才能这样”,或者“为什么这样说”。作为作者,我们必须在该表达的下一层上回答读者的疑问。同时,我们的回答仍然是向读者传递他不知道的新信息,这又会使读者产生新的疑问,于是我们又需要在下一层级回答读者新的疑问。因此,书中约定的做法是: 

        我们的每一个表述都应当引发读者的疑问,而我们也必须在这表述的下层里,在横向上逐个回答读者的疑问。

         根据这个原则 ,我们尝试思考,如何像其他人介绍从单体架构转向微服务架构。例:

        读者不妨试一试,继续的往下问,直到不会产生新的疑问为止。

        我们回顾一下刚刚的例子,可以看到金字塔结构的价值:

        在理清思路时,在视觉上使纵向的疑问-回答式对话关系清晰化。

        视觉上的感受,可以是多样的,并不一定是必须要画出上面的导图。相信大家在高中的时候都学习过议论文的写作,我们的语文老师应该都说过类似的话,把每一段的论述论点写在最前面,再展开论据。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视觉体验,能减少读者阅读文章时候的理解成本。

        刚刚提到的这个思考过程,正是构建金子塔的一种方法:

【自上而下法】构建金字塔:

1、提出主题思想。

2、设想受众的主要疑问。

3、写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4、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的对话。

5、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的对话。

        自上而下法适用于主题明确,或者主题容易得到的场景。但有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办法了解直接一步跳到读者顶层的问题,无法确定读者了解什么、不了解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采取【自下而上法】,向下移动一个层级,从关键词句层次着手。

        尝试思考这样一个场景:你是一个xx系统维护项目的项目经理,你将要给领导报告过去一个月内的项目进展情况。你手上有一些零碎的资料,比如各个指标的系统运行情况曲线图,问题管理系统中的流程跟踪记录,项目需求计划达成数量统计,和用户的邮件往来,重点事项会议的沟通纪要,这个周期开始生效的合同原件,外包的考勤记录等等。把这些资料整理成一个服务报告是较为容易的,但总结成一个顶层结论,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可以尝试这样思考:

【自下而上法】构建金字塔:

1、列出你想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

2、找出个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3、得到结论。

        Tip: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如果思想形成了文字,我们就会习惯性的保留它们,忽略思路的不连贯。

        本节讨论了构建金子塔结构的两个重要方法,在下一节我们将继续讨论如何编写金字塔的序言。

【读书笔记】金字塔原理-构建金字塔的序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