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剑指offer-3-数组中重复的数字

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shu-zu-zhong-zhong-fu-de-shu-zi-lcof/

题目描述:

找出数组中重复的数字。


在一个长度为 n 的数组 nums 里的所有数字都在 0~n-1 的范围内。数组中某些数字是重复的,但不知道有几个数字重复了,也不知道每个数字重复了几次。请找出数组中任意一个重复的数字。

示例 1:

输入:
[2, 3, 1, 0, 2, 5, 3]
输出:2 或 3 
 

限制:

2 <= n <= 100000

解题思路:

本题解给出一个时间复杂度为O(n) ,空间复杂度为O(1) 的算法。

思路很简单,由于题目给出限制所有数字范围是0~n-1,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将数字i放到数组nums[i]上,这样替换下去,当有重复的元素,我们总会碰到nums[i]==i的情况,即可判断,但是我第二遍的code写的有一丝丑陋,下面贴出两版本,其中第二版参见YXC大佬的Code,不得不说NOI金牌实力就是强!

下面的算法的主要思想是把每个数放到对应的位置上,即让 nums[i] = i。

从前往后遍历数组中的所有数,假设当前遍历到的数是 nums[i]=xnums[i]=x,那么:

如果x != i && nums[x] == x,则说明 xx 出现了多次,直接返回 xx 即可;
如果nums[x] != x,那我们就把 xx 交换到正确的位置上,即 swap(nums[x], nums[i]),交换完之后如果nums[i] != i,则重复进行该操作。由于每次交换都会将一个数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所以swap操作最多会进行 nn 次,不会发生死循环。
循环结束后,如果没有找到任何重复的数,则返回-1。

Code 1: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RepeatNumber(vector<int>& nums) {
        int i = 0, n = nums.size();
        while (nums[i]==i) i++;
        if (i>=n) return -1;
        while (i!=nums[i])
        {
            if (nums[nums[i]]==nums[i]) return nums[i];
            int tmp = nums[nums[i]];
            nums[nums[i]] = nums[i];
            i = tmp;
        }
        return -1;
    }
};

Code 2: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RepeatNumber(vector<int>& nums) {
        int n = nums.size();
        if (n==0) return -1;
        for (int i=0; i<n; i++)
        {
            if (i==nums[i]) continue;
            if (i!=nums[i] && nums[nums[i]]!=nums[i]) swap(nums[i], nums[nums[i]]);
            else if (nums[nums[i]]==nums[i]) return nums[i];
        }
        return -1;
    }
};

Code 2 效果好的原因,可能是swap速度比自己写要快一些?

最后想说;
我的源码都整理在了github上,剑指offer专题会分类整理(如树专题,DP专题,模拟专题,搜索专题等),github链接见下文,如果对您有帮助,请帮忙在github中star,这对我很重要!!!! 拜托拜托~!!

github链接: https://github.com/wjlpku/Leetcode-intervie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