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管理-你真的理解Java中的数据类型吗(十)

作为Java程序员,Java 的数据类型这个是一定要知道的! 但是不管是那种数据类型最终存储都要到内存中,本文由浅入深对数据类型进行介绍和讲解,相信读完本文你一定会有收获的,会对Java数据类型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本文地图

一、什么是位、字节、字符、字符集

位(bit):计算机内部存储数据的最小单位,音译为比特,每个二进制数字0或者1就是1个位!

字节(Byte):计算机存储容量(数据处理)的基本单位,音译拜特,8个位构成一个字节;即:1 byte (字节)= 8 bit(位)。

一个字节能够存放的数字范围用二进制表示为000000000~11111111,也就是8个bit(比特),8个比特转换为无符号的10进制数字范围是0~255,转换为有符号数据一般为-128~127。


字节说明:对于存储容量,我们是比较熟悉的,计算机存储容量大小以字节数来度量,1024进位制:

1024B=1K(千)B (1024个字节等于 1KB)
1024KB=1M(兆)B
1024MB=1G(吉)B
1024GB=1T(太)B
还有PB、EB、ZB、YB 、NB、DB等

字符:字符是一种符号,同以上说的存储单位不是一回事。指计算机中使用的字母、数字、字和符号,包括:1、2、3、A、B、C、~!·#¥%……—*()——+等等。字符一般在不同的编码(字符集)下面占用的字节数不同!也即占用存储空间不同!

编码:编码就是一个编号(数字)到字符的一种映射关系(集合),常见的有 ASCII、ISO-8859-1、GB2312、GBK、UTF-8、UTF-16 等。它们都可以被看作为字典,它们规定了转化的规则,按照这个规则就可以让计算机正确的表示我们的字符。

# 简单举例举例:
在 ASCII 编码中,一个英文字母字符存储需要1个字节。
在 GB 2312 编码或 GBK 编码中,一个汉字字符存储需要2个字节。
在UTF-8编码中,一个英文字母字符存储需要1个字节,一个汉字字符储存需要3到4个字节。
在UTF-16编码中,一个英文字母字符或一个汉字字符存储都需要2个字节(Unicode扩展区的一些汉字存储需要4个字节)。
在UTF-32编码中,世界上任何字符的存储都需要4个字节。

tips:

ASCII码是最熟知字符编码,编码范围为0~255,属于单字节编码。ASCII码编码范围太小了,Java为了能够处理多字节语言编码(比如中文、日文、韩文等)编码范围0x000000~0x10FFFF,采用国际组织制定的Unicode编码集。

因为Unicode编码并非连续的,所有将Unicode转换为具体的数值格式是又有多种不同的转换方式。称为Unicode Translation Format(UTF)。

简单总结一下UTF-8、UTF-16、UTF-32三种转换方式,都是采用字节作为编码的基本单位!

| 转换方式 | 特点 | 优点 | 缺点 | | -------- | ----------------- | ------------ | ------------ | | UTF-8 | 变长编码,1-4字节 | 节省空间 | 转换麻烦 | | UTF-16 | 固定编码,2字节 | 转换相对简单 | 空间相对节省 | | UTF-32 | 固定编码,4字节 | 转换简单 | 空间最浪费 |

目前使用UTF-8还是比较多,节省空间还是很大的优势! 在说明一点Java虚拟机内部使用的UTF-16转换方式,固定使用两个字节,所以java中字符char 占用 2个字节!


编码这一块的内容其实挺多,如需了解更多深入细节,请自行查阅相关资料!

二、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有学过C语言的伙伴知道在C语言中可以声明指针类型的变量,但是在Java语言中是看不到使用指针的,那么Java中有没有指针呢?准确的话是有的,因为在Java底层有些类型是封装了指针的。在Java中根据底层是否封装了指针可以将Java的数据类型分为两类,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数据类型

2.1、值类型

值类型: 也称为基本数据类型和基元数据类型。它的值就是一个数字,一个字符或一个布尔值等。

没有封装指针的变量,它们在Java中有8个,包括bytechar、 shortint 、float 、long 、doubleboolean

这些基本类型首字母都是小写,它们并不是类,也没有属性和方法。声明值类型变量,只会在中分配一块内存空间。

值类型

这里面还有一个知识点是: 自动类型转换强制类型转换

自动类型转换:

一般情况下Java中会将占用内存空间较低的类型转换为较高类型,如 int型的变量和 long型的变量进行计算的时候,会将int型转换为long型;

如果两个变量占用内存空间一样,但是一个是整型,一个是浮点型,则会将整型转换为浮点型。如int型变量与float型变量进行计算,会将int型转换为float型。

强制类型转换:

第一种情况:提升变量的类型级别,以获取精度更高的计算结果! 比如 两个整型int变量进行除法运算,为了精度更高,强制转为long类型!

第二种情况:需要用占用空间较小的变量类型接受占用空间较大的变量类型。比如 int转为byte等,但是要注意 转换过程中产生溢出截断的情况!

上面图中内容中没有boolean类型变量进行说明,因为boolean类型比较特殊。boolean类型变量只有两个值,true或者false,它不参与数学运算,也不能与其他类型变量进行转换(不管自动转换还是强制转换),只是用来进行逻辑判断。

boolean类型变量的内存空间占用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理论上一个比特就可以保存boolean类型变量的值,当因为内存使用的最小单位是字节,那么变量不可能仅占用1/8个字节。实际中,根据编译器的不同,Java会使用1~4字节来保存boolean变量。字节内容均为0表示false。只要有字节为非0值表示true。

面试一定要注意 :String 不是基本类型!

2.2、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 就是底层封装指针的数据类型。这部分包含的比较多,比如我们自定义或者系统的、抽象类、接口,以及数组。它们在内存中分配两块空间,首先要在栈上给其引用(句柄)分配一块内存(不存放具体数值),然后对象的具体信息都存储在堆内存上(如对象的属性值等),最后由栈上面的引用指向堆中对象的地址。

2.3、简单示例

示例代码:

public class PrettyGirl {
    /**
     * 姑娘姓字名谁
     */
    String name;

    /**
     * 芳龄几何
     */
    int ag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PrettyGirl是自定义类,是引用类型,分配两块内存空间
        PrettyGirl prettyGirl = new PrettyGirl();

        // String类是系统类,也是引用类型,分配两块内存空间
        String name = new String("Java ok");

        // int,float 是值类型,只分配一块内存空间
        int num = 10;
        float price = 110.10f;

        // 对象名.属性名访问对象的属性,访问包括赋值和取值
        prettyGirl.name = "Alice";
        prettyGirl.age = 25;

    }

}

通过类名 对象名 = new 类名()创建对象, 在 PrettyGirl prettyGirl = new PrettyGirl();这行代码在内存中就创建了两块内存空间,第一块在栈中,名字叫 prettyGirl,它是一个引用地址,并不放具体的数值,第二块堆中的内存才存放具体的数值,如name,age等信息。

其实数组内部也是封装引用(指针),即便是基本类型的数组,也是如此! 数组也是引用类型!比如

int[] nums = new int[]{1,4,7,3,9};

说明 :0x001 是我随便写的一个值,真实的内存地址并不是这个,这个值只是为了我画图方便!

在多强调一点,在引用类型中,对于类来说,要创建对象其实包括两步,第一是声明对象,第二是创建对象!

```jav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声明对象,相当分配指针类型变量,在栈中分配内存 PrettyGirl alice; // 创建对象,创建具体内存空间,在堆中分配内存 alice = new PrettyGirl(); }

声明对象:就相当于在栈中声明引用类型的变量,它的内存不存放具体的数值,而只存放另一块堆中内存的地址!如

java PrettyGirl alice;

创建对象:一般使用new关键字,如下代码

java alice = new PrettyGirl();

上面这一行代码做了两件事情,首先在堆中分配一块存放具体数值的内存,然后将这个内存的首地址赋给上面声明的引用变量!

![](http://dufyun.gitee.io/images_bed/images/techy/JVM10-07.png)

其实很多时候,对象的声明和创建是放在一行的,如下:

java PrettyGirl mary = new PrettyGirl();

## 三、 八种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和常量池

以下内容摘自:参考资料1 中  8种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和常量池部分内容!

Java 基本类型的包装类的大部分都实现了常量池技术,即Byte,Short,Integer,Long,Character,Boolean;**这5种包装类默认创建了数值[-128,127]的相应类型的缓存数据,但是超出此范围仍然会去创建新的对象**。

**两种浮点数类型的包装类 Float,Double 并没有实现常量池技术。**

java Integer i1 = 33; Integer i2 = 33; System.out.println(i1 == i2);// 输出true Integer i11 = 333; Integer i22 = 333; System.out.println(i11 == i22);// 输出false Double i3 = 1.2; Double i4 = 1.2; System.out.println(i3 == i4);// 输出false, 无缓存!

**Integer 缓存源代码:**

java /** *此方法将始终缓存-128到127(包括端点)范围内的值,并可以缓存此范围之外的其他值。 */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if (i >= IntegerCache.low && i <= IntegerCache.high)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IntegerCache.low)]; return new Integer(i); }

对于Integer类型来说,值在-128-127,用==比较是一致的,超过这个区间就不行了。



**应用场景:**

1. Integer i1=40;Java 在编译的时候会直接将代码封装成Integer i1=Integer.valueOf(40);,从而使用常量池中的对象。
2. Integer i1 = new Integer(40);这种情况下会创建新的对象。

java Integer i1 = 40; Integer i2 = new Integer(40); System.out.println(i1==i2);//输出false ```

最后在贴出阿里巴巴Java手册中对包装类使用的建议:

四、本文总结

本文整体内容相对基础,但是在java开发中还是非常重要,注重细节和基础,让写出的每一行代码都是最优的!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下一篇整理一下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敬请期待!

五、参考资料

1、可能是把Java内存区域讲的最清楚的一篇文章

2、Java语言中一个字符占几个字节?


谢谢你的阅读,如果您觉得这篇博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或者喜欢,让更多的人看到!祝你每天开心愉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