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如何添加容器启动的初始化逻辑

背景

传统 SpringMVC 项目中,我们可以定义容器初始化 Servlet ,然后在 web.xml 配置该 Servlet ,指定 load-on-startup 就可以在容器启动后,执行一些系统的初始化逻辑。比如设置全局资源文件路径、加载系统定时任务、数据初始化等。

技术转换到 SpringBoot 的时候,该在哪里添加应用初始化的代码呢?

如果初始化逻辑中,有一些普通类,需要通过 Spring 的 ApplicationContextgetBean 获取依赖属性,如何保证 Spring 容器已经完成初始化完成、getBean 不会出现空指针呢?

本文将介绍这两个问题。

SpringBoot 启动类和应用监听器

首先,SpringBoot 启动类中可以添加应用的初始化逻辑,但是打包方式不同,添加的地方也有差异。

  1. jar 包:使用内嵌 Tomcat 时,可以直接写在 main 函数中,且 SpringApplication.run 代码之前,容器未启动,此时无法获取 getBean 实例。
  2. war 包:外部部署时,main 函数中的方法不会被执行,可以在 configure 方法中添加初始化逻辑,此时容器未启动,无法获取 getBean 实例。

其次,就是自定义容器启动监听器类,为其添加 @Componnet 注解:

@Component
public class MyListener implements ApplicationListener<ContextRefreshedEvent> {
    private static Logger logger = Logger.getLogger(InitContextListener.class);

    @Override
    public void onApplicationEvent(ContextRefreshedEvent contextRefreshedEvent) {
     
        // TODO 应用初始化逻辑,容器此时已启动,getBean 获取实例 OK
    }
}

IDEA 直接运行

IDEA 中直接运行 SpringBoot 的启动类,它会执行初始化逻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figure 方法不会执行,main 中的初始化逻辑会生效,onApplicationEvent 监听方法也会执行。

war 包发布

打成 war 包后,启动应用,SpringBoot 的启动类的 main 方法不会执行,configure 方法中的初始化逻辑会生效,onApplicationEvent 监听方法也会执行。

1、应用启动之前,先执行 configure 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启动之后的,onApplicationEvent 监听方法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ar 包发布

打成 jar 包,跟直接运行 IDEA 的结果一样。

1、应用启动之前,启动类的 main 函数 SpringApplication.run 之前的初始化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应用启动之后,启动类的 main 函数 SpringApplication.run 之后的初始化信息,onApplicationEvent 监听事件会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示录

记住一种就够了,用 ApplicationListener 在容器启动之后,添加应用需要的初始化逻辑,本质上跟定义一个开机启动的 Servlet 一样。

只是用 SpringBoot 之后,一个 @Component 注解,就可以替代 web.xml 中对 Servelt 的配置:

	<!-- 配置初始化启动线程 -->
	<servlet>
		<servlet-name>initServlet</servlet-name>
		<servlet-class>
			Xxx.InitContexServlet
		</servlet-class>
		<load-on-startup>3</load-on-startup>
	</servlet>

方便极了!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