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删除问题:rm: cannot remove '.nfs': Device or resource busy

问题原因:  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是服务器集群(文件服务器的存储分别挂载到各个计算服务器中)中,在计算服务器上删除文件服务器(NFS:网络文件系统)上的内容时提示的错误。

本人的具体事件:

在计算服务器上生成了两个文件夹(生成文件的位置为文件服务器挂载的位置,也就是说生成到了文件服务器的存储上了)各自下面有一些文件,在计算服务器上执行删除命令:rm -rf new_dir* 后提示错误:

rm: cannot remove '.nfsx0000000....': Device or resource busy

解决方法:

终端切换到文件服务器上,在文件服务器上进行删除,问题解决。

方法分析:

这里主要参考StackOverflow中的解答:https://unix.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348315/nfs-mount-device-or-resource-busy

分析步骤:

1、问题背景:在典型的unix操作系统中,当前正在打开或者使用的文件是可以被删除的,但其内容并没有在删除时立即消失,而是直到该文件的最后的一个句柄被关闭时才会真正删除。(这一点与windows操作系统恰好相反,Windows系统中是不可以删除正在打开的或使用的文件的)

2、在NFS(使用文件服务器下)的分析:一个存储在nfs服务器(文件服务器)上的文件,有很多计算服务器作为终端与其相连,NFS文件服务器本身是“无状态”的(并不能像问题背景中说的那样--一个终端删除了另一个终端打开(使用)着的文件,另一个终端文件不会消失),所以,NFS服务器端对这种状态进行了模拟。具体的模拟行为:当其他终端删除NFS服务器内的文件后,NFS服务器会在所删除的文件的位置(inplace)生成以.nfs开头的文件,直到操作这些文件的句柄全部关闭后,这些文件才真正的被删除。

针对我的这个问题,因为文件夹下的.nfs文件还存在,也就是相应的设备资源正在运行,所以提示无法删除。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