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配置DNS学习笔记

一个域名是如何被解析的

域名被解析的过程,基本可以分为:

  • 向根域名服务请求顶级域名所在所在域名服务
  • 向顶级域名服务请求二级域名服务
  • 向二级域名服务请求具体的 ip 地址

配置 linux系统,让其能够解析域名,使用户可以流畅使用Internet.

DNS 全称是 Domain Name System,大意是域名解析系统,它的职责是把域名翻译成一个一个可以识别的 IP 供不同的计算机设备连接.

先了解几个DNS相关文件

位于/etc目录下的有:hosts,host.conf,resolv.conf,named.boot,named.conf

linux 中有三个文件是关于 dns 解析的:

  • /etc/hosts 记录 hostname 对应的ip地址
  • /etc/resolv.conf 设置DNS服务器的ip地址,配置DNS 域名和 ip 地址的
  • /etc/host.conf 指定域名解析的顺序(是从本地的hosts文件解析还是从DNS解析)
  • /etc/hosts 的存在是早期网络并不是特别发达,仅仅在 hosts 中保存主机名和 ip 地址的对应关系即可满足需要,随着网络的发展逐渐出现分布式 DNS 服务,但是 /etc/hosts 形式保留下来了。

1、hosts文件:本地主机数据库数据库文件,定义了主机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其中也有将要运行dns这台电脑的ip地址和主机名。内容:
             IP地址         本机默认域名                   别名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2、host.conf”文件:解析器配置文件,在这个文件里 "order hosts bind"语句,指定了对主机名的解析顺序是先到hosts中查找,然后到dns服务器的记录里查找。“multi on”则是允许一个主机名对应多个ip地址。内容:

order hosts, bind

multi on

nospoof on
3、resolv.conf”文件:DNS客户端配置文件“nameserver 10.0.0.211”指定了dns服务器的地址。

注意,这个文件对普通非dns服务器的电脑(非windows的系统;Windows系统是在“网络属性”中设置这项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你如果没有设置本机为dns服务器,你又要能够解析域名,就必须指定一个dns服务器的地址。你可以最多写上三个地址,作为前一个失败时的候选dns服务器。“domain zrs.com”指定默认的域。文件内容:

domain 21php.com      (本机的域名后缀)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nameserver 8.8.8.8

我们可以修改dns服务器地址的方法

1.在终端输入 setup命令即可调出图形界面设置(配置信息会写入/etc/resolv.conf文件里面)

2.编辑 vi /etc/resolv.conf 设置首选DNS和次要DNS  添加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nameserver 8.8.8.8

3.通过编辑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网卡下面的ifcfg-eth0 配置文件添加DNS服务器地址,添加
DNS1=114.114.114.114
DNS2=8.8.8.8

4.跟Windows系统一样,Linux系统也有主机表文件。同样可以通过设置主机表地址进行特定主机的解析,优先DNS服务器地址。配置文件,在/etc/hosts    这里要具体设置各个域名对应的ip(举例)
218.28.33.39     www.baidu.com
115.168.12.92   www.163.com

hosts 配置文件是用来把主机名字映射到IP地址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例如:

127.0.0.1   localhost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4 localhost4.localdomain4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92.168.1.195  debian.localdomain debian
        一般情况下hosts的内容关于主机名(Hostname)的定义,每行为一个主机,每行由三部份组成,每个部份由空格隔开。其中#号开头的行做说明,不被系统解释。

第一部份:网络IP地址。

第二部份:主机名.域名,注意主机名和域名之间有个半角的点。

第二部份:主机名(主机名别名) ,其实就是主机名。

当然每行也可以是两部份,就是主机IP地址和主机名;比如 192.168.1.195 debian

        再比如 我们有三台主机,每台做不同的事,一台做MAIL服务器,一台做FTP服务器,一台做SMB服务器,所以我们就可以这样来设计Hostname;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92.168.1.2 ftp.localdomain ftp

192.168.1.3 mail.localdomain mail

192.168.1.4 smb.localdomin smb

把这上面这个配置文件的内容分别写入每台机器的/etc/hosts内容中,这样这三台局域网的机器就可以通过Hostname来访问了。

比如文件中有这样的定义 192.168.1.100 linumu100 test100 假设192.168.1.100是一台网站服务器,在网页中输入http://linumu100或http://test100就会打开192.168.1.100的网页。

总结:Linux下设置DNS的位置主要是,

1.网卡设置配置文件里面DNS服务器地址设置,2.系统默认DNS服务器地址设置。3,hosts文件指定

生效顺序是:

1 hosts文件 ---- 2 网卡配置文件DNS服务地址 ---3 /etc/resolv.conf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centos2015」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onghua521/article/details/78198002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centos2015」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onghua521/article/details/7819800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