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网安常远谈SIMeID:数据在裸奔,社会治理需要新模式

  作者简介:常远,中信网安战略规划部总经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硕士,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和关注领域:数字身份、数字经济

  网络化加速了全球化,面对技术进步双刃剑的全球化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治理已经成为了全球发展的共识和趋势。在数据泄露成为普遍化的态势下,构建一个可管可控、安全稳定、繁荣昌盛、互联互通的网络环境,对各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尝试剖析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社会治理挑战以及现有社会治理手段的局限性,探索SIMeID技术手段结合泛标准化思维应用于数据治理领域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引言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显现,人类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更高级的经济社会形态,如同农业经济时代以劳动力和土地、工业经济时代以资本和技术为新的生产要素一样,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出爆发增长和海量积聚的特点,顺应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数据治理必须回应信息化发展遇到的历史性安全隐患导致全球性恐慌的治理需求。

  二、“裸奔的时代”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全新挑战

  我们知道,在新经济领域每九个月就要发生一次技术变化,区块链、黑科技等技术衍生品,正在形成一场人类社会变革的风暴。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防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既要科学发展又要可管可控,数字经济时代稳定与发展这一矛盾主体已经上升为政治与经济、经济与科技、科技与政治的纠缠发展关系,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是政治稳定的支柱,数字化时代的经济腾飞离不开科学技术进步这一关键的生产要素,但同时世界各国要共同面对科技进步双刃剑带来的全球化挑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