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图像中语义信息、高层和底层特征的理解

1.图像的语义信息:
  图像的语义分为视觉层、对象层和概念层,视觉层即通常所理解的底层,即颜色、纹理和形状等等,这些特征都被称为底层特征语义;对象层即中间层,通常包含了属性特征等,就是某一对象在某一时刻的状态;概念层是高层,是图像表达出的最接近人类理解的东西。通俗点说,比如一张图上有沙子,蓝天,海水等,视觉层是一块块的区分,对象层是沙子、蓝天和海水这些,概念层就是海滩,这是这张图表现出的语义。

2.图像的底层、高层特征:
2.1图像的低层特征:

图像底层特征指的是:轮廓、边缘、颜色、纹理和形状特征。
边缘和轮廓能反映图像内容;如果能对边缘和关键点进行可靠提取的话,很多视觉问题就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图像的低层的特征语义信息比较少,但是目标位置准确;

2.2图像的高层特征:
图像的高层语义特征值得是我们所能看的东西,比如对一张人脸提取低层特征我们可以提取到连的轮廓、鼻子、眼睛之类的,那么高层的特征就显示为一张人脸。高层的特征语义信息比较丰富,但是目标位置比较粗略。
愈深层特征包含的高层语义性愈强、分辨能力也愈强。我们把图像的视觉特征称为视觉空间 (visual space),把种类的语义信息称为语义空间 (semantic space)

  • 7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