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学习笔记-便利店新物种20220720

得到-便利店新物种-便利蜂

庄辰超,机会分析模型,以行业集中度、行业创新机会两个维度,把所有行业分为四个象限。

  • 集中度高、创新机会大的行业,如证券、网上酒店预订,这个领域有创业机会,但最后容易被头部企业并购,就像去哪儿最终被携程收购
  • 集中度低、创新机会少的行业,如类似香烟、可乐这样的企业,不适合创业,只适合投资
  • 集中度低、创新机会少的行业,比如餐饮,创业难度比较大
  • 集中度,但创新机会大的行业,比如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和便利店,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

便利店经营需要无数节点的海量决策,这是系统决策可以发力的点,更重要的是,便利店决策虽多,但基本都非关键决策,一个环节决策失误了,比如一次订货多了少了,也就造成5‰的损伤,不致命,这就给系统留下了足够的试错空间。不像金融、医疗、出行,这些行业设计金钱和人命,每个决策都事关重大。

系统决策的优点是重复决策场景下的决策速度快,并且可以做到单点最优缺点是无法应对重大突发情况,而且一开始无法做到全局最优。人来决策的优缺点正好与系统相反,人的决策会考虑上下游多个环节,从全局最优出发,面对突发事件可以灵活应对,缺点是速度慢,也很那对每个决策点逐一优化。

便利店的业务是环环相扣、紧耦合的,工厂、物流、门店要无缝配合。系统和人配合决策,意味着系统必须“慢下来”将就人,它的速度优势发挥不出来;同时因为有人的因素在里面,系统决策的准确度得不到精准反馈,系统也无法迭代。事实上,能与一套AI系统完美配合,是另一套AI系统,而不是人

2018年重大调整:门店经营决策权从店长移交给系统,让系统来全面接管方向盘。门店员工做好两件事:一、门店服务;二、给系统当幕僚。如果员工发现系统发出的指令有问题,和自己的经验判断不一致,他可以提交反馈,给系统“提意见”,但仍然以系统决策为准。

实验效果:几个月内,系统订货数据优于60%以上店长的人工测算数据;

另一个实验,让10过最有经验的7-11店长,按过去一周的门店销量数据,把店铺的sku减少10%。第二天门店销量平均减少了5%,而让系统来做同样的决策,第二天门店销量只下降了0.7%

疫情收回系统的经营决策权,手工excel表格计算。

重大突发情,系统无法应对,是因为决策环节的颗粒度切分还不够细,还没有穷尽决策的每个细分场景和每个细节。决策方案不说剥夺系统的决策权,而是持续优化系统。

在暂时无法模型化的细分场景中,由人来辅助系统做决策。

在便利蜂,数据技术并不是工具,而是战略本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