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基础 - 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

对称加密: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DES,3DES,AES,RC-5,IDEA

对称加密的优点:效率高,速度快

对称加密的缺点:由于密钥的长度短,导致加密的强度低;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的优点:加密强度高

非对称加密的缺点:由于密钥的长度长,导致加密的效率低;

常见的非对称加密算法:RSA,Elgamal,ECC,背包算法,Rabin,D-H

实际应用中加密大量的数据常常用对称加密,因为效率高,对它的密钥进行非对称加密,以保证安全性。

 

信息摘要:

MD5和SHA这种单向加密技术,只能加密不能解密哦;常见的用法有将原文和密文同时发送给接收方,接收方将原文转成密文后和发送过来的密文比对看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则表示未被篡改。

数字签名:

数字签名技术具有不可抵赖性,因为只有A才有它的私钥,只要用A的公钥解密成功,就说明这是A发给B的;

即使黑客能够截获到数字签名,他也没办法进行内容的篡改,因为他不知道私钥也就无法生成正确的信息摘要,B在比对原文和密文时会发现不一致;

 

数字信封:

发送方使用对称的方式加密原文(假设该密钥名字是A,加密速度快,安全性低),使用非对称的方式使用公钥加密密钥(假设该密钥的名字是B,机密速度慢,安全性高)。

接收方使用私钥解密密钥B,得到对称密钥A,再使用A解密出原文。

 

各个网络层的安全协议:

考点:各个协议处于哪一层协议中;

Https = Http + SSL

PGP可以用于邮件和文件的加密、

SSL(Secure Socket Layer)称为安全套接字协议,它是在传输层和应用层之间对网络进行加密

SET是用于电子商务的协议

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称为传输层安全协议,从名字中可以看出它位于传输层

IPSec(Internet Protocol Security)称为互联网安全协议,是通过对IP协议的分组进行加密和认证来保护IP协议的网络传输协议族。

PPTP(Point to Point Tunneling Protocol)称为点对点隧道协议,是实现VPN的方式之一

L2TP(Layer Two Tunneling Protocol)称为第二次隧道协议,它是一种工业标准的Internet隧道协议,功能大致和PPTP类似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