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制造

摘要:流程型制造与其他类型制造有显著的不同。在流程型加工企业选择管理系统时,必需强调这样的要求:如何优化业务运作,如何与业务运作保持适配。

  流程制造,慎重选型张贺晨从所周知,流程型制造与其他类型制造有显著的不同。在流程型加工企业选择管理系统时,必需强调这样的要求:如何优化业务运作,如何与业务运作保持适配。本文将讨论什么是流程型生产;讨论配方、包装以及定价的话题。

  流程型的定义最简单与最容易的方法理解流程式生产,那就是:一旦产品形成,则无法还原。也就是说,只要将它组合在一起,就没办法拆开。试想你冲好了一杯咖啡,一旦冲好就不能再将它还原成热水、咖啡伴侣、糖、咖啡粉等成份。同样你也不能将果汁还原成桔子。相反,一台电脑可以拆散成CPU、板卡、外设等部件,也就是说可以还原成原料。流程型生产在食品、饮料、化工、制药、生物制品等行业广泛存在。在流程型生产行业中,所用的名词与离散制造不同,我们说组成产品的成份,而不是部件;我们说配方,而不是物料单。这不是搬弄词汇,只要您继续读本文,就发现在流程与离散之间的惊人差异。

  配方是个极易理解的概念,但不要以为它与物料单相同,一些软件商也许会诱使你相信这一点。配方描述产品的成份,及其比例、单位(如,以磅、加仑、升)。你的第一反应该是它的度量单位的不同。为了适应配方管理,必需在ERP系统下具有多度量单位转换引擎。同时,你还要能够自行设定转换规则,以适应你特有的业务需求。

  配方中的比例管理也带来流程型的另外一个特性:伸缩性。举例来说,如果你要生产一辆汽车,但只有两个车轮,于是你没办法生产半辆汽车,也就是说你必需备齐一个完整产品的所有备件才能生产;而在流程型生产中,如果你要生产1000升汽水,但是只有500升的纯净水供使用,那么你可以选择只生产品500升。在流程型的生产中,可以以最小库存物料数量来生产相应数量的产品。当然,你所要实施的 ERP系统就应该提供这项计算,并应该提供预测分析。这样的问题体现在市场及服务当中,你是愿意跟客户说"我在2个星期内可以提供1000升"还是"我今天可以提供500升,其它的两个星内备齐"?显然后者更容易打动你的客户。

  流程型生产中,各种成份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与工艺注程及资源(如设备)相结合。特别是在化工行业中,各成份不是在同一时间投入的。典型的次序是:磨碎?加料;搅拌?加料;反应?加料,以此类推。你可能希望ERP系统可以将生产过程加料操作与工位、工序、资源结合起来,但最后问题会集中在数据采集上面。不论是流程还是离散型的作业管理软件,这种数据的转换都是相当可怕与费时的一项工作。当这种转换可以实现自动化时,编程与测试的成本可能还高过手工转换。于是,当你选择一个流程型制造业管理的软件时,重点就要放在考查你现有的产品及配方是否可以纳入到软件商的所提供的体系当中。

  包装包装定义单与配方是相似的,用来描其产品如何进行最终装配。一个包装定义单要指出包装物名称及其要求,如容器、标签、花边、束扎等事项。流程型企业的产出品往往是散装的,但运送到客户处时却不是散装。例如,汽水厂的终产品每批是以数千升来计的,但当你在超市购买汽水时,通常是0.6升罐装,或1.25升的瓶装产品。如果你是餐厅采购,或许会是40升的桶装产品。

  为什么要提包装这一概念呢?你是否想过可口可乐公司多久会更改一次配方?或者你是否想过它多久才更改一次包装以示产品的又一次提升?去预计这些变化可能比预计天气的变化更加难!如果配方与包装定义单捆绑在一个软件模块(功能单元)中,每更换一次包装则要求要更换一次配方,同样,配方更改时也一定要改变包装。这便会增加维护的工作量,同时也会增加出错的机会。流程型的生产企业中,配方与包装定义要分开在不同的功能模块中进行管理,以减少关联数据的维护工作。

  在一个生产周期中,可以发出生产订单来生产散装的产品,随后发出另外的包装单,以指明散装的产品如何进行客户化包装,及运输方式等。这对于保持预制库存与实现个性标签非常重要。例如,一个日用品连锁店销售以他自已品牌冠名的汽水、肉食等商品,需要贴自己的商标。但这样的连锁店并其实并没有自己的加工厂,他们必需购入。以汽水为例,加工商制造出无特别说明的存货,无标签的罐装或瓶装存储于公用仓库,于是形成了预制存货(它们已罐装、密封、高压烹制,会在几个月内过期)。

  通过将产品配方与包装方式分开管理,可以预先下生产单进行生产,当客户要货时,再按客户要求发出一个包装生产单即可。这种管理方法在流程型的制造业中会带来极高的效率。

  定价流程制造企业的产品定价时刻处于变化之中。由于产品的特性,定价策略必须不断变化。像多层定价,数量折扣,地区折扣,拥金等,与其它产品没有太多区别;但如果产品按月度定价、季度定价、特殊客户群定价,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所以所选的 ERP系统的定价、报价功能一定要严格考查,以明确其是否符合您的一般及特殊定价算法。

如仓库管理系统(WMS),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管理(ERM),生产排程(APS),维护及管理系统(CMMS),电子数据交换(EDI),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采样频率(RF),等等。

  后台管理系统如总帐、应收应付等在制管理管理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并不是决定性地位。它不创造业务,只是记录业务。应更加关注的部分是那些产生收入、减少费用的业务管理。后台系统较适合于制造管理、存货管理、客户服务等业务中实时管理要求不强的情况下,作为一种替代方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