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Block Maching(块匹配)

现在流行的视频编码格式MPEG系列和H26X系列都沿用了运动预测和补偿的过程,这一过程块大小用8x8,16x16(现在的版本会有更多的细节块像4x4)来预测当前帧。在运动预测力一个块叫做块匹配。

比方说在当前帧的16x16的光度块里运动预测会搜索在以编译好的帧里临近的块来匹配当前帧里的16x16部分。最好是从当前块里减去以前的块的能量最少的,这种块叫最佳匹配块(best maching block)。最佳匹配快会在当前块周边会搜索到。因为当前帧和以前帧大部分非常相似,会集中计算以前帧的匹配度(下面会提到怎么匹配)。

在残留块(residual block)中的数据更小会得到更好的压缩效果,因为会用更小的字节来保存一个像素(pixel)。

用上面的图来来介绍块匹配过程,在图中当前块的数据会被以前帧的临近块来减去,也可以搜索附近的块来找出最匹配的块。找出最佳疲累块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来一一介绍给大家。

最小平方残留值(Mean squared error)MSE:在快中每个像素差值平方和。公式如下:

最小绝对残留值(Mean absolute error)MAE:在快中每个像素减去的绝对值之和,他简化了上面的公式,绝对值比平方计算复杂度要低。

上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