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应该买什么样的电脑?

199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
  我们知道,学习计算机的第一步,一定是需要购买一台电脑的,因为计算机专业这是一个需要编程和练习的学科,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作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的,所以在入门计算机专业之前,我们要购买一台足够适合自己的电脑。每年都有许多人问:我学计算机专业,到底应该买什么样的电脑呢?

台式电脑 VS 笔记本电脑
  首先我们将计算机分为两种计算机: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手提电脑),来分析他们的优缺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表可知,台式电脑有点多、缺点也一样多,而笔记本电脑最大的优势则是便携性强、无须担心停电问题,但正因如此,才需要花更高的价格来支付这笔费用。

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笔记本电脑更适合于宿舍生活,因为宿舍有大量的限制,同时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需要频繁地移动;而台式电脑更适合于家用或办公,或者作为宿舍的第二台电脑。如果使用两台电脑的话,最需要的就是搭建好相同的环境的配置,否则可能会出现因为环境不同而产生的错误。

因此,对于大学计算机专业来说,有以下的选择,按推荐程度排序:

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显示器
笔记本电脑(外携)+台式电脑(主用)
台式电脑
MacBook VS 高性能本 VS 轻薄本
  由上文可知,大学生最适合购买笔记本电脑,而目前所有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分为三大类:MacBook、高性能本(市场又称之为“游戏本”)、轻薄本,同时我们再按照系统将他们三个分为MacOS和Windows党,我们就此来分析他们的优缺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购买一台尽可能性能优秀的电脑,因为优秀的性能往往能带来优质的电脑使用体验,从而提升码代码的兴趣、状态和学习效率。

同时,在本科阶段,几乎所有同学及所有老师的教学都在使用Windows系统,而如果你是用Mac OS,如果出现的问题将只能独立解决甚至难以解决,会导致学习效率和欲望降低。但这并不是说明MacBook是一个昂贵而又无意义的笔记本电脑,优秀的稳定性、安全度、用户体验、编程体验使Mac成为程序员就业后的首选电脑(否则大厂们为什么愿意花更多的价钱去买MacBook而非Windows笔记本,因为MacBook带来的编程效率更好),只不过暂且不适合在入门的本科阶段使用。

因此,在此推荐各位如下选择,以推荐程度排序,不考虑具体价格,当然各位也可以根据以上数据自行选择:

Windows高性能笔记本电脑
MacBook Pro
MacBook
Windows轻薄本
MacBook Air
笔记本电脑选择方法
  谈了这么多,很多人就会问了,你还没说我到底该买哪一台笔记本啊!这里存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影响因素:时效!每年都有大量的笔记本电脑型号推出,而每年的不同价位最佳推荐都会变化,如果我在此给你推荐一个具体的型号,那明年可能就不是最佳推荐了。因此在这里我只会给出我选择笔记本的方法,以便于各位在任何一年都能去自行选择。

选择电脑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因素:需求和预算。

需求决定了你需要的电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预算决定了你选择的范围和你的取舍。

这里举个例子最好。

假设我是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刚好符合文章题目),那么我一般使用的软件会是各大IDE,也许还需要使用虚拟机进行多系统操作,当然这些并不是一个新手能够知道得多,购买之前你完全可以去找到本专业的学长,尤其是大三大四甚至毕业的学长,因为大一大二还没有特别需要性能的需求,而往往到了大三大四,便产生了换电脑的欲望,所以大一大二可能给出错误的建议:随便买台电脑就能编程。但我们讲究的是学习和编程的效率,正如我的观点:优秀的性能往往能带来优质的电脑使用体验,从而提升码代码的兴趣、状态和学习效率。

由此得出,要流畅运行IDE,我至少得有一个标准电压的CPU,而不去使用低压CPU,这让我拒绝了大部分的轻薄本,因为大部分轻薄本都是低压CPU。要使用虚拟机,我电脑的内存至少需要16G。而对于一个十分喜欢玩游戏的我来说,需要一个强力的GPU,同时在大学本科期间,MacBook对大学生并不友好(可能会出现网站不兼容、软件不兼容的问题)。因此,我决绝了昂贵的MacBook,最终选择了高性能笔记本,而在相同价位下也存在标压CPU配16G内存的轻薄本。当然也可以举另一个例子,我自己想去研究人工智能,那么同样需要一个强力的GPU,所以最终仍旧选择了高性能笔记本。

而怎么去选择哪些笔记本型号呢?笔记本电脑行业没有绝对的品牌,只有更好的型号。我们可以先从笔记本的品牌里去了解,然后再挑选特定的符合我们需求和预算的型号,然后再从这些型号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电脑。这里就不再赘述各种品牌和各种型号了,已经是题外话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mage
最新2020整理收集的一些高频面试题(都整理成文档),有很多干货,包含mysql,netty,spring,线程,spring cloud、jvm、源码、算法等详细讲解,也有详细的学习规划图,面试题整理等,需要获取这些内容的朋友请加Q君样:909038429
/./*欢迎加入java交流Q君样:909038429一起吹水聊天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