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基本流程之我见

软件测试基本流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需求分析阶段
  2. 测试计划阶段
  3. 测试用例编写
  4. 测试用例评审
  5. 测试用例执行
  6. 输出测试报告。

一、需求分析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阅读和理解需求,了解需求的测试点,参与需求评审会议。

      需求的来源:需求规格说明书,api文档,竞品分析,个人经验

二、测试计划阶段

      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制定测试计划,根据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进行项目的总体计划和内容包括测试范围,进度安排,人力物力分配,整体测试策略的制定。详细的测试计划可以帮助测试项目组之外的人了解为什么和怎样验证产品。

      软件测试计划是指导测试过程的纲领性文件,包含了产品概述、测试策略、测试方法、测试区域、测试配置、测试周期、测试资源、测试交流、风险分析等内容。

      测试计划文档可参看:https://blog.csdn.net/mcfnhm/article/details/80816750

      测试计划制定后需要进行评审,包括测试组织内部的自我评审、讨论和修改,然后交到评审会进行正式的评审,直至测试计划得到审批。

三、测试用例编写

根据需求和设计编写测试用例。

黑盒测试用例设计方法:

、等价类划分法

、边界值分析法

③、因果图法:就是通过画图的方式来表示输入条件(因)和输出结果(果)之间的组合关系,从而设计相应的测试用例。

④、判定表驱动法:判定表驱动法是分析和表达多逻辑条件下执行不同操作的情况的工具。针对不同逻辑条件的组合值,分别执行不同的操作。判定表很适合于处理这类问题。

、场景法:

、功能图法

、错误推断法

⑧、正交试验设计法:正交试验设计(Orthogonal experimental design)是研究多因素多水平的又一种设计方法,它是根据正交性从全面试验中挑选出部分有代表性的点进行试验,这些有代表性的点具备了“均匀分散,齐整可比”的特点,正交试验设计是分式析因设计的主要方法。是一种高效率、快速、经济的实验设计方法。 

四、测试用例评审

用例评审主要是产品、开发和测试人员针对测试用例能否用于项目的测试而做的工作。

测试用例评审的目的:

  • 用例评审的目的为了减少测试人员执行阶段做无效工作;(执行无效case,提交无效问题)
  • 为了避免三方需求理解不一致;
  • 为了每个测试人员的质量标准与项目要求标准达成一致。

用例评审参加人员主要是产品、开发(客户端和后端)、测试、项目负责人、运营。

注:以上人员为必须参加人员,其他和项目质量、进度有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可邀请参加。

五、测试用例执行

      测试用例一般包括手工用例和自动化用例。在测试用例之前需要配置测试环境,按照用例中的预置条件来配置,然后按照测试步骤一步步执行即可,用例执行完成后需要分析测试结果。

六、输出测试报告。

测试完成后对测试内容进行整理输出测试报告,对产品进行评估,形成测试结论。测试用例报告范例: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323858/article/details/8506934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