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2)——配置Bean的几种方式

什么是 IOC

Ioc- Inversion of Control,即“控制反转”,不是什么技术,而是一种设计思想。在Java开发中,Ioc意味着将你设计好的对象交给容器控制,而不是传统的在你的对象内部直接控制。

  • 谁控制谁,控制什么:

    • 传统的Java SE程序设计,我们直接在对象内部通过new进行创建对象,是程序主动去创建以来对象;而Ioc是有专门一个容器来创建这些对象,即由Ioc容器来控制对象的创建;**谁控制了谁?**当然是Ioc容器控制了对象;**控制什么?**主要控制外部资源获取
  • 为何是反转,哪些方面反转了:

    • 有反转就有正传,传统应用程序是由我们自己在对象中主动控制去直接获取依赖对象,也就是正转;而反转则是由容器来帮忙创建及注入依赖对象;为何是反转?因为由容器帮我们查找及注入依赖对象,对象只是被动的接收依赖对象,所以是反转;哪些方面反转了?依赖对象的获取被反转了。

图一:传统应用程序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有了Ioc/DI的容器后,在客户端类中就不再主动去创建这些对象了。
图二:有Ioc/DI容器后程序结构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I

DI- Dependency Injection,即“依赖注入”:是组件之间依赖关系由容器在运行期决定,形象的说,即由容器动态的将某个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之中。依赖注入的目的并非为软件系统带来更多功能,而是为了提升组件重用的频率,并未系统搭建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平台。通过依赖注入机制,我们只需要通过简单的配置,而无需任何代码就可指定目标需要的资源,完成自身的业务逻辑,而不需要关系具体的资源来自何处,由谁实现。

Ioc与DI的关系

他们是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角度描述,由于控制反转概念比较含糊,所以在2004年大师级人物Martin Fowler又给出了一个新的名字:“依赖注入”,相对于Ioc而言,“依赖注入”明确描述了“被注入对象依赖Ioc容器配置依赖对象”。

Spring容器

在Spring IOC容器读取Bean配置创建Bean实例之前,必须对它进行实例化。只有在容器实例化后,才可以从IOC容器里获取Bean实例并使用。

Spring提供了两种类型的IOC容器实现

  • BeanFactory:IOC容器的基本实现
  • ApplicationContext:提供了更多的高级特性。是BeanFactory的子接口。
  • BeanFactory是Spring框架的基础设施,面向Spring本身;ApplicationContext面向使用Spring框架的开发者,几乎所有的应用场合都直接使用ApplicationContext而非底层的BeanFactory
  • 无论以哪种方式实现IOC容器,配置文件是相同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ApplicationContext的主要实现类

    • ClassPathXMLApplication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