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感悟】医院所见思考怎么做AI+医疗

今天陪家里人去医院折腾了一上午,从消化科检查(验血、胸部CT、心电图), 消化科医生看完报告,说CT影像看肺部有些问题,又排队挂号呼吸科折腾, 一上午来回就过去了。

整个过程看似系统信息化程度很高,比如线上预约挂号、机器取号,电子签到,当面问诊、上下楼各种仪器检查等片、确诊开药、转科重复挂号取号签到问诊确诊开药,电子取号叫号拿药。 但整个流程看似很合理,对病人来说极为不科学,浪费时间、财力。

 这里不废话,说下我的个人想法。

人工智能AI浪潮, 我看不少医疗信息科技公司也在做这块的工作,我希望AI 能提升医疗整个体系的工作效率。

举几个例子:

1、通过以往诊断病例和诊断结果(类似问题、答案)建立 本地知识库, 病人 说明自己的针状 , AI智能回复机器人直接告诉可能的病情,(如不能下结论)并追问病人还有哪些针状,让AI初步给出结论。 类似现在医生病人当面问诊的情形, 比如现在流行的甲流、支原体等病毒性感染的特征,快速给出结论, 而不是通过 医生的不断试错来解决(以我身边的例子来说,节假日去社区医院没法抽血,医生凭经验感觉 认为是 细菌感染 开了个 头孢, 吃药1天没好转感觉不对劲,又去大医院急诊,急诊晚上没法抽血,由于当时支原体流行,凭经验感觉开了阿奇霉素,没好转第二天换个主任各种抽血核酸检查得出甲流的诊断, 这个过程可能4-5天过去了)。  我现在似乎都有错觉,单纯看症状我能评估是什么针状是甲流、什么症状是支原体了。  如果知识库完备,我相信大模型AI能够快速诊断, 病人就没那么折腾了。

2、病人告诉 病情, AI智能机器人直接给出相应治疗药物。比如大家都知道常识,  甲流就得奥司他韦, 支原体就得阿奇霉素,但其他一些症状可能大家就没那么熟悉了。让AI提供常识,这样医生就会轻松很多,一些小病就不要往医院跑,减少医院资源压力。

3、验血报告、胸部CT、心电图等影像图片, 其实AI可以训练, 直接上传图片让AI告诉  影像的描述,告知病人的问题所在。  我记得之前网上抖音很火的,某某华西教授回老家给 邻里乡亲 看诊, 其实这个过程AI 学习下专业知识就能搞定。 

还有一些和人工智能AI没直接关系。比如 医院 分级治疗,分科治疗以后,各种来回挂号浪费病人财力,报告不同医院不互通,其实一个医院或区域多个医院本身可以资源共享,互认机制等。这个不多说,毕竟涉及到钱。

最后感慨,古代“神医”扁鹊的“望闻问切”四诊法 为啥失踪了,现代医生脱离仪器报告怎么就不会看病了呢? 人工智能AI时代,AI能根据症状告诉我们病理,治疗手段,看懂医学影像,那医生的价值相应的会大大削弱, 医学反腐也没现在这么困难了。

言语有点过激,随心所记。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