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李彦宏:以后不会存在“程序员”这种职业了。就问你害不害怕?

3月9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央视《对话》•开年说的访谈中指出,基本上说,以后其实不会存在“程序员”这种职业了,因为只要会说话,人人都会具备程序员的能力。“未来的编程语言只会剩下两种,一种叫做英文,一种叫做中文。”

作为程序员, 看到这句话,你会觉得他是 危言耸听 ,还是焦虑万分另寻出路? 

人工智能AI浪潮背景下,作为一个程序员,一个技术管理者, 我来讲一下AI给我的个人感受。

之前我们做一个项目,需要拉通很多人才能完成一个项目。业务需求方-产品经理--UI设计--(前端开发 +后端开发)----测试人员----运维人员。独自完成一个项目的可能性比较低,很少有真正意义的全栈人员,总有某一块内容是自己所欠缺的。

有了AI后, 业务需求方提出需求, 产品经理其实可以借助 chatGPT 做需求分析,需求分解, 画思维导图、做PPT汇报等。 产品经理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商业逻辑, 怎么完善prompt提示词让自己的产品需求更清晰明确,让AI完成的完成度更高.

对于设计师来说,AI绘画火爆以后,可能也会改变设计习惯。之前的做法,从众多素材网找张比较符合的图片,然后PS修饰改造一番。这样的做法,需求方说这个色调不对,可能存在来回调整的拉锯战。现在有了MJ、SD后,其实根据文生图描述生成自己期望的,然后对生成的多张图片细微PS修正,还可以让需求方选择下哪张最满意。我看互联网大厂的一些2C活动宣传页(如饿了么、淘宝),就用上了AI相关技术。

对于前后端开发来说,代码生成这个本身就是AI擅长的,大模型训练了github那么多仓库代码,通过prompt详细描述,通过分步提示 就能快速生成代码了(李彦宏说的文心一言4我不知道怎么样,反正我不用。chatGPT4 以及Claude3对这方面已经有很好的能力,chatGPT3.5和其它AI目前使用起来多少差点意思,顶多做个代码辅助)。以chatGPT4为例,代码生成一次性有token限制, 我们通过提出详细需求,让AI分步生成 代码框架,目录结构,比如包命名,如果符合预期,再让它下一步。网上已经有不少人通过chatGPT4独立生成小项目了。

对于测试来说,既然代码都是AI生成的,可以让AI分析代码漏洞什么的,测试场景其实并没那么多。

对于运维来说,之前我写python或shell脚本方便运维,像autoGPT等工具出来 后,一些固定的流程是不是都可以直接交给GPT来实现自动化运维。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会发现不管是产品经理、设计、前后端、测试、运维, 他们之前所谓的技术壁垒变低了, 其他人只要会这方面的一些基础能力就能通过AI做好这些事情。 之前大家戏称的码农, 由于技术门槛的大幅降低,可能真的会实现了。 现在互联网裁员潮并非没有一点的道理, 资本家天生追逐利益,会抛弃性价比低的。前几年的 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等岗位, 薪资很高,很受热捧。这2年会啥走下神坛,AI时代,直接数据交给AI分析就好了,一年$120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800)就能完成年薪几十万数据分析的任务。 

再看看资本市场,也能佐证这一点。英伟达股票大涨,从23年初的不到万亿到现在2万多亿(虽然上周五刚大跌过一波), 而其他比如互联网、房地产市场跌跌不休(业绩放缓,估值还是过高了)。投机大师利弗莫尔说,华尔街上没有新鲜事,人性不变,市场也不变。 之前PC互联网(200x时代)、移动互联网(201x时代)的浪潮,已经过渡到人工智能(202x时代)浪潮, 珍惜把握这次机会吧。

最后提一句,关注AI、python、JAVA、linux等的同学可以加我微信,一起交流进步。

  • 8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