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在REHL6.0+上的挂载方法

NFS挂载


1.NFS简介

        NFS,英文全称Network File System。网络文件系统,最早由Sun公司开发,它的功能是在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实现文件的共享。NFS传输数据时使用的端口是一个随机端口。RPC,远程过程调用。它的功能是指定每个NFS功能对应的端口号,当NFS服务器启动时会随机启用数个端口号,并主动向RPC注册,这样RPC就知道每个端口号对应的功能了,RPC使用111号端口来监听客户机的请求并回应正确的端口号。启动NFS之前要先启动RPC,否则NFS无法向RPC注册,当RPC重新启动后,原来注册的端口数据会丢失,这时,它管理的所有程序都必须重新向RPC注册。

2.NFS工作原理

1)客户机发送RPC请求到远程NFS服务器中。
2)NFS服务器利用PORTMAP或者rpcbind服务查询NFS的工作端口。(redhat5为portmap,6为rpcbind)
3)客户机联系要装载的分区,同时服务器会验证客户机是否有权加载。
4)客户机更新MTAB文件,表示加载成功。


3.REHL5和RHEL6需要的软件同异

3.1 相同点

配置一个NFS系统目的使局域网内的所有用户均可访问该目录,可将该目录配置成yum源,供内网机器安装软件。首先安装NFS套件,命令如下:

yum install nfs-utils.x86_64(64位系统)

yum install nfs-utils(32位系统)

3.2 不同点

REHL5+对应portmap软件,而在REHL6+中对应同功能的rpcbind软件。安装命令如下:
yum install rpcbind(redhat6)

yum install portmap(redhat5)

如果使用yum不能够安装,可采用下载相应的压缩包单独进行安装。

4.REHL6+的NFS具体部署方法

前提:本人的Linux操作系统平台是RedHat 6.2版本,内核是2.6.32,以下全在该平台操作。下面是环境说明:

192.168.3.141 对应de21,  192.168.3.142对应de22;目的实现将de21机器中/root/RAMCloud的目录挂载到de22的/root/RAMCloud 目录上。假设将de21作为服务端,de22作为客户端。

4.1 配置NFS服务端de21

vi /etc/exports


添加如下代码到/etc/exports文件中:

/root/RAMCloud 192.168.3.0/24(rw,sync,no_root_squash)


上行语句表明本机目录/root/RAMCloud为NFS具体的共享目录,可以换成你想要挂在的目录;可访问的IP地址区间为192.168.3.0-192.168.3.254,权限为读写,当访问者为root用户时访问该目录具有root权限,其中具体的访问IP可根据读者的需求自定义设置。

4.2 重启NFS服务并将NFS服务加入开机启动

(1)重启NFS服务命令如下:

/etc/init.d/rpcbind start

/etc/init.d/nfs start

(2)将nfs加入开机启动项

chkconfig nfs on


4.3 客户端de22配置

(1)在客户端root主目录下查看是否能访问nfs服务

[root@de22 ~]# showmount -e 192.168.3.141

Export list for 192.168.3.141:

/root/RAMCloud 192.168.3.0/24


上面结果表明de22可以访问de21中的/root/RAMCloud目录,如果不可访问,需要进一步查看de21服务端的NFS服务是否启用,防火墙是否允许通过。局域网NFS挂载建议关闭防火墙。

(2)在de21上新建/root/RAMCloud目录

mkdir  /root/RAMCloud

上面/root/RAMCloud目录读者需要自定义想要共享的目录。如/home/xiaorz/helloworld等;


(3)通过mount命令将服务端de21的目录挂载到客户端de22对应的目录中

    客户端mount命令具体如下

 mount  192.168.3.141:/root/RAMCloud/ /root/RAMCloud/

 正常情况到这一步就已经成功了。当然也会由于如下原因会导致NFS目录挂在不成功的情况:

a)服务端防火墙没有关闭

在服务段de21关闭防火墙命令如下:

service iptables stop

 b)需要挂载的目录操作权限不够

解决办法是赋予相应的权限。常见错误是假如要挂载的目录/home/xiaorz/helloworld是用root账号创建的,而普通用户xiaorz则不能够进行操作。

(4)客户端卸载挂载目录命令:

umount /root/RAMCloud

上面的目录读者只需要将/root/RAMCloud替换成自己想要的挂载目录即可。


说明: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可能并没有考虑周全。如果读者在NFS挂载碰到其它具体的问题,欢迎与我讨论,我会尽力给予解答。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