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25年前的比赛题目

这两天,Richard在做一个练习,遇到一个天平称重的经典题目:“最少用多少个砝码,就可以称出1-100g之间的所有整数重量?”

Richard给我说“如果砝码只能放天平的右侧,就是2进制,如果砝码可以放天平的左右两侧,就是3进制,

所以放一边,我最少需要1,2,4,8,16,32,64,7个砝码;

如果是放两边,我最少需要1,3,9,27,81,5个砝码。”

我笑了笑说:“嗯,如果单纯做出这道题,你这个思路没问题,但是这是唯一解吗?如果我把100换成n, n满足什么条件的时候,才有唯一解呢?”

Richard想了想说:“爸爸,这肯定是多个解的,比如我将64换成63,也是一组解。”

我猜n一定是要等于1+3²+3³..这样的,但是我不知道如何证明,爸爸,你知道如何证明吗?”

嗯,我确实知道,因为25年前,也就是1999年,我们伟大祖国50年华诞后,我第一次参加了高中数学联赛,本次联赛二试的第3题是这样的:

题目

三、(满分50分)给定正整数n,已知用克数都是正整数的k块砝码和一台天平可以称出质量为1,2,3,…,n克的所有物品.

(1)求k的最小值(n);

(2)当且仅当n取什么值时,上述(n)块砝码的组成方式是唯一确定的?并证明你的结论.

当年联赛的压轴题,也正是因为我完成了这道题,我第1次获得了省赛的证书,当年还是蛮开心的。不过我99年的1试确实没考好,导致没有进入省队参加CMO,至于2000年的联赛和CMO故事,以后有机会再讲。

61017333d8a234ba5e4238cb67f85e72.jpeg

  • 7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