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说两句微服务拆分

上周六参加了魔窗组织的一个线上跨境茶话会Live的交流活动,主题是《微服务的挑战》,虽然另外两位嘉宾和我的背景各不相同,所在的企业的业务也完全不一样,但是聊到后面,大家的观点还是基本一致的。针对里面的环节,选取了“微服务拆分”这个小议题,做了一个小结,谈谈个人的一点看法。


首先从基本原则看,我们拆分出来的服务需要实现一个强相关的方法的小集合,服务必须遵从共同封闭原则,一个服务的实现的更新和迭代不影响调用它API的消费端。

一个服务可以被3-5人规模的小团队开发。每个人公司的情况不一样,如果我们不考虑人的资源的情况下,我觉得一般是三个人就足够了。因为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微服务是相对封闭的,里面是一条垂直的线,需要有专人去跟踪。如果一个人维护有哪几点不好?第一是力度过细,第二个是万一这个人今天请假了或者是生病了,甚至离职了,那总要有一个人backup吧,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


每个团队应该是自主的,一个团队可以自主开发和部署他们的服务。电商也好,互金领域也好,基本的方式就是根据业务能力来拆分。比如订单、客户管理、产品,我们都是按照这种方式来拆。但是实际上在业务维度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领域概念,我们会把服务划为三块:



第一块是基础服务,它其实是跟业务关系并不大,但是能提供系统最基础的功能,比如用户、订单,或者叫通用服务。


第二块是支持服务,比如第三方的一些东西,比如发短信、支付网关,可能跟我直接业务没有关系了,但是是对我的业务有一定支持作用。


第三块就是核心业务了,核心业务比如我的审批流程,或者是风控,这是我的核心价值,那是一块。我基本上是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业务,另一个就是领域。


 最后说一点,微服务拆分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工程师能力的提升,自我的驱动力必须要更高,因为工程师要对这个服务负责,需要深入了解业务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学习能力要更强,由于从前到后的相关知识都需要学习,不是说把接口暴露出来做好就可以了。对服务负责的要求,就是技术、业务你都要服务。当然反过来说,对于工程师个人的成长也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团队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有一个架构师的角色或者是技术经理的角色,整个团队相当于变成了一个球队,架构师和技术经理对应于球队教练的角色。作为主教练需要考虑这个球队如何保持一个整体,一个球队,分成中场、前端或者是后卫,怎么保持他们的阵型,中间的配合是不是足够到位,传球顺不顺,中场和前场会不会脱节等等,这都是技术管理者要解决的问题。 


后续会有本次线上LIVE的完整版发布出来,到时候分享给大家,欢迎更多朋友一起讨论。


扫描二维码或手动搜索微信公众号【架构栈】: ForestNotes

欢迎转载,带上以下二维码即可

                          


点击阅读原文”,所有【架构栈】近期的架构文章汇总

↓↓↓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