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conf和qtconfig配置Qt运行设定

前面翻译加工了一篇关于Qt4 Windows程序打包发布的文章 , 里面提到了一个重要的Qt配置文件qt.conf, 这里就讲讲关于这个文件的前世今生。

(本文部分内容出自Qt文档 Using qt.conf

经常有人写Qt程序里头用到Qt的插件,有时忘记把插件与程序一起发布,有时是不喜欢Qt预设的插件默认路径, 导致程序找不到插件。 遇到这种情况先看看那篇打包发布的文章, 默认情况下Qt运行需要的各种路径都写死在Qt库里, 如果实在不喜欢Qt的插件路径就要用到qt.conf文件了, 这个文件里的设定能override Qt库的路径。

Qt程序启动时会用QLibraryInfo类载入qt.conf文件, 按下面的路径顺序搜索 :

  1. 资源系统, :/qt/etc/qt.conf
  2. Mac系统下会在资源目录, 例如:assistant.app/Contents/Resources/qt.conf
  3. 执行档所在目录,如:QCoreApplication::applicationDirPath()+QDir::seperator()+”qt.conf”

qt.conf的格式与ini文件一致, 可以用QSettings去访问, 这个文件里要设置一个Paths选项组,其中可以设置的项如下:

默认值

PrefixQCoreApplication::applicationDirPath()
Documentationdoc
Headersinclude
Librarieslib
Binariesbin
Pluginsplugins
Data.
Translationstranslations
Settings.
Examples.
Demos.

Prefix应该是一个绝对路径,其他的设定都是相对于Prefix的相对路径。 这些项不用都写进去, 只设定与默认值不同的项就可以了。例如:

[Paths]

Prefix = /some/path

Translations = i18n

在这个文件里还可以给不同版本的Qt设定不同Paths, 方法是使用Paths/x.y.z的形式, 这里的x是主版本号,y是次版本号,z是补丁级别号, 如:

Paths

Paths/4

Paths/4.1

Paths/4.2.5

其中的y和z可以忽略,并且系统会选择版本上最接近的设定,如Qt4.5这里会匹配Paths/4.2.5. 而在找不到匹配的版本号时,会使用Paths的设定, 如Qt5.0匹配Paths。

好了,学会配置这个文件就不用担心插件找不到了。

另外,还经常有人问Qt程序的字体、风格等等能不能设置, 实际上Qt提供了一个用来配置Qt设定的工具叫qtconfig, 可能多数人还不熟悉。 这个工具就可以帮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设定Qt程序的外观。 下面看一张程序界面的截图:

qtconfig-appearance

这张截图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qtconfig这个工具可以负责设定Qt应用的外观、字体等等众多属性,并且可以在界面上实时预览。 有一点从图中看不出,就是这个程序只有X11的版本, 它配置的内容会保存在Linux系统用户的家目录中, 所以不同的用户还可以设置不同的内容。 该工具的文档很简单, 大家要自己编译试运行一下才能更好的理解它的功能。

 

PS:加载插件plugins时一定要加上子目录。例如:支持图片显示的插件必须放到/plugins/imageformats里面,否则不能显示图片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