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调优——大内存分页(LargePage)

一、内存分页大小为何会提升性能

首先,我们需要回顾一小部分计算机组成原理,这对理解大内存分页至于JVM性能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1、什么是内存分页?
我们知道,CPU是通过寻址来访问内存的。32位CPU的寻址宽度是 0~0xFFFFFFFF ,计算后得到的大小是4G,也就是说可支持的物理内存最大是4G。

但在实践过程中,碰到了这样的问题,程序需要使用4G内存,而可用物理内存小于4G,导致程序不得不降低内存占用。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现代CPU引入了 MMU(Memory Management Unit 内存管理单元)。

MMU 的核心思想是利用虚拟地址替代物理地址,即CPU寻址时使用虚址,由 MMU 负责将虚址映射为物理地址。
MMU的引入,解决了对物理内存的限制,对程序来说,就像自己在使用4G内存一样。

内存分页(Paging)是在使用MMU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内存管理机制。它将虚拟地址和物理地址按固定大小(4K)分割成页(page)和页帧(page frame),并保证页与页帧的大小相同。

这种机制,从数据结构上,保证了访问内存的高效,并使OS能支持非连续性的内存分配。

在程序内存不够用时,还可以将不常用的物理内存页转移到其他存储设备上,比如磁盘,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虚拟内存。

在上文中提到,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需要通过映射,才能使CPU正常工作。
而映射就需要存储映射表。在现代CPU架构中,映射关系通常被存储在物理内存上一个被称之为页表(page table)的地方。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物理内存之间的交互关系

从这张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CPU与页表,物理内存之间的交互关系。

进一步优化,引入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页表寄存器缓冲)
由上一节可知,页表是被存储在内存中的。我们知道CPU通过总线访问内存,肯定慢于直接访问寄存器的。
为了进一步优化性能,现代CPU架构引入了TLB,用来缓存一部分经常访问的页表内容。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加入了TLB物理内存之间的交互关系

对比 9.6 那张图,在中间加入了TLB。

2、为什么要支持大内存分页?

TLB是有限的,这点毫无疑问。当超出TLB的存储极限时,就会发生 TLB miss,之后,OS就会命令CPU去访问内存上的页表。如果频繁的出现TLB miss,程序的性能会下降地很快。

为了让TLB可以存储更多的页地址映射关系,我们的做法是调大内存分页大小。

如果一个页4M,对比一个页4K,前者可以让TLB多存储1000个页地址映射关系,性能的提升是比较可观的。

3、调整OS和JVM内存分页

在Linux和windows下要启用大内存页,有一些限制和设置步骤。

Linux:
限制:需要2.6内核以上或2.4内核已打大内存页补丁。
确认是否支持,请在终端敲如下命令:

# cat /proc/meminfo | grep Huge
HugePages_Total: 0
HugePages_Free: 0
Hugepagesize: 2048 kB

如果有HugePage字样的输出内容,说明你的OS是支持大内存分页的。Hugepagesize就是默认的大内存页size。
接下来,为了让JVM可以调整大内存页size,需要设置下OS 共享内存段最大值 和 大内存页数量。

共享内存段最大值
建议这个值大于Java Heap size,这个例子里设置了4G内存。

# echo 4294967295 > /proc/sys/kernel/shmmax

大内存页数量

# echo 154 > /proc/sys/vm/nr_hugepages

这个值一般是 Java进程占用最大内存/单个页的大小 ,比如java设置 1.5G,单个页 10M,那么数量为 1536/10 = 154。

注意:因为proc是内存FS,为了不让你的设置在重启后被冲掉,建议写个脚本放到 init 阶段(rc.local)。

Windows:
限制:仅支持 windows server 2003 以上server版本
操作步骤:

Control Panel -> Administrative Tools -> Local Security Policy
Local Policies -> User Rights Assignment

双击 “Lock pages in memory”, 添加用户和组
重启电脑
注意: 需要管理员操作。

单个页大小调整
JVM启用时加参数 -XX:LargePageSizeInBytes=10m
如果JDK是在1.5 update5以前的,还需要手动加 -XX:+UseLargePages,作用是启用大内存页支持。

二、大内存分页的副作用

因为每页size变大了,导致JVM在计算Heap内部分区(perm, new, old)内存占用比例时,会出现超出正常值的划分。最坏情况下是,某个区会多占用一个页的大小。不过后续jvm版本也在调整这个策略。

一般情况,不建议将页size调得太大,4-64M,是可以接受的(默认是4M)。为了合理设置这个值,你应该对你的系统做一下benchmark

说实话,网上我见过调得最猛的,有调到256M,从benchmark报表上看,性能不是太坏。如果你有64位的大内存机器,不妨尝试一下。

另外,网上有很多GC调优的文章内容中都有提到 LargePageSizeInBytes,但未提任何OS限制。在OS不支持的情况下,设置这个参数,这个参数将仅仅是个摆设。

参考:
内存分页大小对性能的提升原理
Benchmark-给软件定标准的方式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