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九)阻塞队列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xingjiarong/article/details/48005091

前边的博客中我们介绍了如果用对象锁和条件锁以及更加方便的synchronized关键字来实现多线程的同步和互斥,也许你会觉得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已经非常方便了,但是使用者必须真正的理解synchronized的用法,而且要有一定的多线程的编程的经验,否则很难做到全面的考虑问题而造成意想不到的问题。其实在java中还有比synchronized关键字更加方便的途径来实现同步和互斥,并且不需要考虑复杂的问题,那就是使用阻塞队列,这一次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阻塞队列的使用。

例如我们前边经常举的例子——银行转账。我们每次写这个程序,都要考虑一大堆问题,例如两个线程之间应该怎么互斥,金额不足了怎么办等等。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个队列优雅且安全的解决这个问题。转账线程将转账指令对象插入到一个队列中,而不是直接访问银行对象。另一个线程从队列中取出指令执行转账。因为只有该线程可以访问该银行对象的内部方法,因此不需要同步和互斥。

阻塞队列是指,当试图向队列中添加元素而队列已满时,或者想从队列中移出一个元素而队列为空时,执行该操作的线程会被阻塞。在协调多个线程工作时,阻塞队列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工作者线程可以周期的将中间结果存储在队列中,其他的线程移出中间结果并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队列会进行自动的负载平衡,当队列满时,向队列中添加元素的线程会被阻塞,当队列为空时,试图从队列中取出元素的线程会被阻塞。

java中主要有以下几种阻塞队列:

1、ArrayBlockingQueue

这种队列用循环数组实现的,有两种构造方法:

1)带有指定容量的阻塞队列

ArrayBlockingQueue(int capacity)

2)带有指定容量和公平性设置的阻塞队列

ArrayBlockingQueue(int capacity,boolean fair)

公平性的阻塞队列在唤醒时会优先考虑等待时间最长的线程,但是这并不保证绝对的公平,因为公平的阻塞队列会降低效率,所以通常不采用,默认情况下是非公平的阻塞队列。

2、LinkedBlockingQueue

这种队列使用链表实现,有以下两种构造方法:

1)构造一个无上限的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

2)构造一个带上限的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int capacity);

3、LinkedBlockingDeque

这种队列的构造方法和实现原理都可第二种一样,他们两个之间的区别就是LinkedBlockingDeque是一种双向的队列。

4、DelayQueue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