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GI(1)_入门

OSGI是一种规范

CE整个是在 Equinox (Eclipse 的 OSGi 实现)上打造出来的。

先来学习下OSGI。

学习内容:

  1. OSGI不是一个应用层面的框架,而是设计层面的规范
  2. OSGI的目的是模块化,就是为了将一个大的应用分解成较小的模块,这些模块物理上就是一个个的jar包,也就是OSGI bundle。OSGI规范就是指导怎么令这些bundle能更好的有高内聚性、有松藕性,能更好地被复用。至于被神化的“动态性”、“热插拔”的特性,则是OSGI规范带来的一种可能,并不是一定会有的。这些特性是需要配合好的设计才能达到。
是一种形而上的设计规范。

生命周期:

隔离

和普通的java应用不同,普通的应用,我们不用关心jar包的相互依赖关系,仅仅是将这些jar包一起部署,就可以用jar包里的java类了。也就是说,在运行时,一堆的jar包并不需要我们去特意去分辨它们之间的关系,部署好后,该用到谁就自然能用上谁,整个应用就是一体的,jar包的依赖关系并不清晰。
而在OSGI规范下,bundle是被“有计划地”依赖着,你得显式地说明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OSGI是利用JVM的classloader和它的父委托模型(PDM:Parent Delegation Mode)来实现这点的。
classloader就是加载java类的加载器,一个classloader加载的类,就只能被这个classloader及其子classloader加载的其它类访问到。也就是说,如果两个不是父子关系的classloader加载的类是互相不可见的。
而OSGI对每一个bundle都分别用一个classloader来加载里面的类,所以不同bundle之间的类,在默认情况下,是互不可见的。
如果没有额外处理,一个bundle里的类要访问另一个bundle里的类时,通常会出现 ClassNotFound的异常,可以说这个异常将是OSGI初学者最常见到的异常。

耦合

上面说了,加载器不一样,隔离性很好,但是只有多个bundle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工作。
为了能引用别的bundle的类,osgi通过import/export package的机制来控制bundle间有限地藕合。
在bundle的设计时,我们将需要给其它bundle“访问”的类放在若干个package内,然后export这些package,就可以让其它bundle通过import package的方式“访问”到这些package里的类,而没被Export的package里的类则被“保护”起来。
和sofa一样, Export/Import package是通过bundle里的META-INF/manifest.mf文件里指定的。
osgi service是osgi规范中定义的一种本地服务的机制,“本地”意味着它只是在osgi framework内有效,不可跨osgi framework调用,更不可跨JVM调用。osgi service可以认为是一种“微服务”,可以在bundle之间引用。
osgi framework有一个service registry,bundle可以把一个实现某种接口的bean实例作为osgi service注册(register)到service registry上,其它bundle就可以从service registry上发现并引用它,所以,本质上osgi service就是一个bean。
通常,我们会把接口定义在一个bundle A里,接口的实现则在另一个bundle B里,并将接口实现实例化后注册成osgi service,而第三个bundle C则引用这个osgi service。
这也是我们现在把接口放在integration层,然后在其他bundle中来实现这个接口。
因为bundle B和C都需要用到bundle A的接口定义,所以bundle A需export接口定义所在的package,而bundle B和C则需import这个package。这样bundle B和C之间就不需用export/import package来藕合了,实现B和C之间的解藕。

其他

OSGI规范还提供了Event、配置管理(ConfigAdmin)、声明式服务(Delarative Service)、Service Tracker、Blueprint等等运行时机制,方便我们构建模块化的应用系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