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团队的规模应该是什么样的配置?

   其实这个话题没有一个可以定量的结论。因为有的企业甚至没有这个岗位,更加别说相关的人了。不设置这个岗位的一般也有他的道理:

1.     不需要。比如甲方。有事是乙方或者集成商处理。

2.     没预算。招一个靠谱的人很贵。

3.     不重视。让开发或者一般的运维顺带维护。

    等等。不一一列举。

     而我说来比较特例,自己是从一线摸爬滚打上来的。现在也是甲方。但是不幸的是,无论是故障分析还是SQL优化、还有数据治理、数据库设计甚至是需求管理,或多或少都有我的身影。甚至作为数据库的难兄难弟,中间件有时候经常收到数据库的波及导致问题,也需要参与处理。其中有些应该是我做的,有些不应该是。这部分没人做那么我就要做。而且就数据库技术栈而言很多。有一次领导问我带几个人?我说加我一共两个。我后来思考,2个够不够?其实自己觉得是不够的。我突发奇想在我的群里向各家知名公司的朋友问问他们的DBA的配置如何?以下数据不敢说100%没有偏差,但是差不多数量级不会差太多。

    美团 100人以上

    阿里 估算1000人左右  这里要说明一下这里是包括(做数据库的,阿里腾讯华为这些公司自己做数据库研发),现在阿里云的DBA不多,据说都自动化了。可能对应的业务线的多。这可能是互联网公司的强大能力,以及开发素养。估计在互联网公司几乎不会出现SQL全表查询的场景。而这一点在我国的传统企业不存在的,也控制不住。我了解了很多传统行业发现,SQL全表占日常80%-90%的存在率,这才是我国基本国情。所以阿里自动化,传统行业很难自动化。

    拼多多 50人左右

    平安 100人以上

    京东 30人左右

    有其他数据的也可以联系我,补充一下我的知识。

    美团和平安都说自己规模很小,小都100多人?那我这种乞丐版的配置就别说了。不要怀疑这些企业私人老板的能力,能招一个人的绝不会多招一个人来。那么就是说这些都是必要的。从这点上来说,有一定规模业务的一定是要有一定规模的相应配置。这些可不仅仅是做安装备份杀锁。更多的都是参与到业务的设计、分析、甚至是底层原理的研究上。

    写在收尾,我觉得这个配置应该和几个因素有关:

    1.与开发人员的数量成正比,至于多少比多少不确定。

    2.与开发人员的素养成反比。开发素质越高,需要的DBA越少。

    3.与业务的复杂度合理性成正比,业务越复杂的、合理性越差,就需要较多的人来维护。不治理前期的业务,就治理后期的数据库。

    4.与数据库的健壮程度成反比,数据库本身越强悍,需要的DBA就越少。有数据表示阿里最多的时候是去O之后,应该是从50扩大到了200.  为什么增加?本来就是用人力填补O这块的缺失。钱是省不下来的。有没有多花就不知道了。

    5.与基础环境的稳定性成反比。越是廉价不稳定的硬件环境越容易产生问题,需要的DBA就越多。

    这样看下来,我觉得我应该再加几个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