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

免责声明:这里仅仅是我个人理解。最近被好多人问到这方面的问题,说说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先推荐大家买企业版,为什么?首先,因为这是对知识的起码尊重。其次,真的觉得自己什么技术问题都能解决吗?即使认证最为流行的Oracle数据库,生态好吧,资料多吧。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ORA的错误码,这些是什么导致的?怎么解决?如果有人能知道自然好,如果没有人知道。这个时候就需要官方支持。(如果不需要支持的人另外说,我个人觉得我还有很多不足需要的)

今天还是主要是开源的,开源的可以自己搞就是上面说的,觉得自己可以解决。但是这种人少,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招聘不到这种。那么买企业版有服务就能在遇到问题时候得到支持。比如MySQL Redis Mongodb  ElasticSearch等等,包括国产的TiDB OceanBase等。除了支持,还可以得到合规的保证。没有法律风险真的省心很多。可能有人说开源软件有法律风险吗?有的。

自己经历一个事情。第三方支付受到人民银行监管。部署一套反洗钱系统。收费的。在安装时候人行的人说,他们只负责软件。涉及到的数据库不归他们。需要用户自己安装和维护。人行卖的是监管软件,不能打包开源产品。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了人行的合规意识。

后来我也和一些专业认识谈过。比如申请专利的事情。专利里用了开源软件但是又没有开源专利,这违反了开源协议。你可以说开发了一个软件解析开源软件的日志,但是不能说基于开源软件做了一个系统。(这里有严重的依赖关系这种就有问题,至少是有些开源协议有问题吧)。如果基于上述的申请了这种专利,那么这个专利让所有人免费使用,要么你就不要发布。这个和软件的版本号无关,也不管是社区版还是企业版。

开源软件说你可以自由用。

开源软件说你可以改,但是改了以后也要开源。给了你自由,你要把这个自由传递下去。最基本的就是要把源码公开!不过改出来的问题,自己承担。所以一直说要有个声明。不会影响人家原作者的声誉。曾经我和从前的一个上级说,我要是有能改MySQL的能力呢?他说了一句,你有能力改,我也没胆子用啊!

开源软件写的也不容易(很多公司做的东西不开源,我觉得可能是开源了被内行看到说这写的什么玩意啊)。能开源的都是高手、大师级别的。人家不收你钱,可以直接用,还要啥自行车啊。当然如果遇到问题去找作者,作者收点咨询费也说的过去了。如果不给钱,别人也没有义务帮你解决这些问题。自己克服吧。还能告作者吗?显然不行。没给人家钱凭什么告,没人逼你用。

还有就是传播,如果就自己用,没人管的。哪怕自己做了修改,反正自己用。但是如果让别人去下载或者主动给别人。(当然如果是我们团队几个人一起在改,互相发送改的内容这个不算传播)那么就要按照开源软件的协议做,声明来自哪里,谁做的,并且也开源。

如果就是做个转发,什么都不做。那么要在明显的地方,带上本程序的版权声明、免责声明(或称无担保声明)、以及本许可证。而且必须是原封不动的本许可证和免责声明。说到这里像不像平时发文章标注原创的还是转载的?转载的要说转谁的。去年关于公众号知识产权的还引起了数据库业内的一次运动,以及相关论坛出台了一些举措。

基于开源做了一些东西(套了一层,俗称套壳或者穿马甲)这个怎么说?其实这里也是我说不清的。

MySQL来说,他的协议有传染性。按说也应该开源。但是如果他就变成自主可控的收费产品,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界定。

就PostgreSQL来说,他允许套壳卖钱。

都是卖钱,我个人觉得还是说清楚卖的是什么?比如家里网络不好下载不了,我有VIP用户,几分钟下载好了。刻盘送过去。可以赚个快递费和材料费。

不过呢说到MySQL她又是双协议的产品。具体怎么论?我觉得最终解释权在甲骨文和美国最高法院。因为版权在他那里,协议都是英文写的。人民的名义中,陈院长说司法解释权在我。而对于有争议的,比如甲骨文和谷歌的十年官司,在多次判决中各有胜负,最终闹到最高法院。这里据说逼着不少法官都去学习Java,否则不好裁定。你看都是英文的,还能这样。别说我们这种理解和对方的理解了。

可能到这里还是有人分不出来,那就记住一句话,买企业版,买企业版,买企业版。即合规又有支持(背锅)。

当然这里会遇到说,卡脖子的问题。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别人做出来的,开源了不是他的义务,愿意开源好。不愿意开源也不受到指责。能因为Sora不开源骂他们怎么不让“借鉴”吗?只能说技不如人,不能怪别人呀。

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这么多种开源数据库都买企业版贵啊。我当然知道了。找靠谱的DBA(database architect)就是类似我这种的。给你规划一下,怎么用最小的代价选用少的数据库完成企业的架构。因为没有使用好数据库是企业最大的成本(十几种技术栈足以让企业的开发、运维压力很大,而且还效果不好)

不过这也和企业基因有关,有的务实,觉得不能浪费。也有的是务虚,钱多随便造。

基因这个实在没法说。下面这段话(我抄黄东旭的)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从技术层面来说,抽象到最高,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数据是架构的中心。可以说很多架构问题都是出在数据层,例如常见的「烟囱式系统」带来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数据孤岛问题,其实本质上的原因就出在没有将数据层打通。而数据的打通其实质就是数据库的打通,所以数据库拆分与合并决定着架构的走向。

做数据库的都认同,但是做开发和做架构的不认同。那这种无法调和了。

  • 1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