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谈为什么说SAP套装解决方案更适合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前言暨打包回复―――――――――――――――――――
 
考虑再三,仍然沿用了这个已经“触范众怒”的篇名。呵,在写上一篇的时候,有位兄弟就跟我说:“哥们,你在是在砸别人的饭碗呀,你等着吧,估计马桶都会成片地向你飞过来……”。
 
我当时的回答是:“我决不是要搞对抗自决于人民,国家要和谐SAP也在提合作,但合作之前首先得亮一点你的家底吧?如果你手里一穷二白,别人跟你合作个啥呢?”
 
于是我就以自己对SAP一点粗浅的见地,写了一点东西。对于现在这种群起而攻之的情况我早有心理准备,毕竟全中国搞SAP的才廖廖数千人而已,都挺身而出估计也挡不住这里的板砖。但超出我的想像的是:诸位仁兄在嘲笑SAP方面居然这么有水准。呵呵,看了有些回复,我觉得他们真的真的是太有才了。
 
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总有些人如此之恨SAP,如果您是SAP的竞争对手我尚可以理解,毕竟商场如战场。但有很多亮明了身份已经是正在实施SAP的企业内部员工,为何您一定就非得看到SAP在您企业的实施失败而后快呢?或者说为什么SAP实施成功从来没人要主动来宣传,失败却有很多人感兴趣呢?
 
在您们奋不顾身争砍SAP的过程中,有没有在小憩的时候会想过:SAP被砍倒了之后,我要拿什么样的替代方案来给我的客户/我的企业?SAP所声明自己可以支持的那些功能那些特色是对企业都可有可无吗?我是否可以拿出更好的方案以更低的成本实现跟SAP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
 
也有很多人除了SAP相关问题之外,还和蔼地关心了我本人的各种问题,比如语气问题,基本上都认为我有种高高在上以及说教的不良企图。让大家在读文章的时候有这种不愉快的体验,我真心的跟大家道歉。至于其它的人品问题嘛,谢谢同志们的关怀,但更加抱歉我不准备做任何回复。
 
还有的仁兄觉得我写这篇文章可能会让老板给我加工资啥的,幸好又及时考虑到了这篇文章给SAP带来的负面效果,谢谢大家为我考虑得如此周全。对此我想补充一点我的看法:我要是想加工资的话,还不如把写文章的时间省下来给老板家拉点蜂窝煤啥的,也比在这左冲右挡强!
 
我觉得我在做的事情好象是跳上一个高高的台子,展开一个大大的横幅上写着“SAP就是好!”,如果我站的太低别人看不到,站高了又象现在一样挡住了别人的太阳。我是低估了网络的力量,我本以为在自己的博客里随便写点啥都没关系,就象在自家的小院子里摆摆小摊,没想到仍然有这么多城管找上门,呵呵。
 
另外,我还是想再次重申几点在前两篇文章或是回复中已经说过的内容,可能是我的表达能力所限吧,不知为什么我说东别人觉得我说的是西。 L
 
1、从头到尾我都没有说过自己代表SAP的官方立场,我说的任何话都只代表我本人对SAP的理解。恩,一点很浅薄的理解。如果您想跟SAP反映情况,请登录SAP的官方网站 www.sap.com.cn,那上面有各种联系方式,甚至包括800免费电话。
 
2、我也从来没有说过SAP是企业信息化的唯一选择,更没有奢望过哪家企业的老总看到我的观点就此生非SAP不要。我只是把SAP在一些方面的强项摆出来,具体的决策当然还是企业根据自己的自身需求来决定。
 
3、我也决不是说企业在上管理信息系统时就不需要考虑易用性。我的观点是:一般来说,象实施ERP这种整体性的管理系统时,对于具体的业务操作人员来说易用性通常都不是提高而是下降了,这可能会表现为以前有些随便能做的业务不能随便做了、要录入的单证量大大提高了等等。我是认为保证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是首位的,在达到管理目标的前提下,才谈得到系统对业务人员的易用性,而不是相反!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对一些很明显的现实视而不见?SAP有可能就不考虑系统用户的感觉吗?如果真的是这样,SAP为什么还要往Portal界面上迁?为什么还要花费巨资来开发UI技术?除非SAP的管理层脑子真的秀逗了才会坚持“我就是不好用,你爱用不用……”。谁敢当客户是白痴?SAP敢吗?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本文首发于许坤的博客 http://blog.xukun.com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本篇就一个主题——“合作”
 
其实无论外界对SAP有多少误解,SAP都已经决定往系统开放的路上走了。而且从一直以来,SAP都是支持在系统中进行各种形式的开发,而绝非是被竞争对手所描述成的那样僵化呆板!
 
我只想在此罗列出一些可能被故意忽视了的事实:
 
1、SAP强调配置化的业务流程设计,但并非不能很好地支持在系统中进行二次开发,并且二次开发也分好几种:1)调用SAP预留的开发接口(BAPI)进行二次开发;2)直接对SAP的源程序进行修改;3)只把SAP系统当做开发环境,开发出跟SAP原系统毫不相关的应用程序也是可以。
 
2、SAP是100%开放源代码的。
 
3、SAP除了传统的ABAP开发语言外,同时提供Java的开发环境,并且率先支持J2EE的最新版本Java EE 5。(请参见 http://blog.csdn.net/xukun_com/archive/2006/10/11/1330220.aspx
 
4、根据SAP与微软达成的协议及合作,通过安装相关的插件,程序开发者们甚至可以直接在Visual Studio的环境中直接开发SAP的应用程序。
 
5、SAP已经认识到客户的需求是不可能由SAP单一系统完全满足的,所以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与第三方合作开发计划,称之为xAPPs。该计划的核心理念就是第三方开发力量(ISV)与SAP合作,在SAP平台上开发自己的产品,与SAP互相补充共同提供给客户使用。
 
6、针对上述计划,SAP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数亿欧元的支持基金用以扶持中小规模的软件开发组织。在中国东软及许多其它的软件开发企业已经与SAP建立了合作关系。
 
7、非SAP产品的用户以及更多个人开发者,确实很难获得SAP的相关产品用于测试及学习,或者即使有软件也很难在普通个人电脑上安装使用,我也不必讳言SAP的这种产品策略一向为人所诟病。但毕竟SAP也在朝着可喜的方向转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SAP产品可供免费下载,甚至可以轻松的装在个人电脑上用于研究学习(请参见 http://blog.csdn.net/xukun_com/archive/2007/03/31/1547716.aspx
 
最好,我就只有一个小小的希望,您就把SAP当一工具成吗?千万别把它当神(无论是用来仰视还是用来砍),因为它本来就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求您了,呵呵。
 
最后,这几篇文章由于时间仓促,可能没有好好地在言辞加以润色,所以如果有语言上的欠妥之处,还是再次向大家致以深刻的歉意,也再次谢谢同仁们花费在拙作上的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