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ffer定义



这篇蚊帐转自:http://zachary-guo.iteye.com/blog/1457542,作者写的非常好,是我看到的写nio最好的几篇蚊帐,但原文中有一些错误,还有我自己对这方面的一些理解,在这里一并更改了。

Buffer 类是 java.nio 的构造基础。一个 Buffer 对象是固定数量的数据的容器,其作用是一个存储器,或者分段运输区,在这里,数据可被存储并在之后用于检索。缓冲区可以被写满或释放。对于每个非布尔原始数据类型都有一个缓冲区类,即 Buffer 的子类有:ByteBuffer、CharBuffer、DoubleBuffer、FloatBuffer、IntBuffer、LongBuffer 和 ShortBuffer,是没有 BooleanBuffer 之说的。尽管缓冲区作用于它们存储的原始数据类型,但缓冲区十分倾向于处理字节。非字节缓冲区可以在后台执行从字节或到字节的转换,这取决于缓冲区是如何创建的。

◇ 缓冲区的四个属性 
        所有的缓冲区都具有四个属性来提供关于其所包含的数据元素的信息,这四个属性尽管简单,但其至关重要,需熟记于心:

  • 容量(Capacity):缓冲区能够容纳的数据元素的最大数量。这一容量在缓冲区创建时被设定,并且永远不能被改变。
  • 上界(Limit):缓冲区的第一个不能被读或写的元素。缓冲创建时,limit 的值等于 capacity 的值。假设 capacity = 1024,我们在程序中设置了 limit = 512,说明,Buffer 的容量为 1024,但是从 512 之后既不能读也不能写,因此可以理解成,Buffer 的实际可用大小为 512。
  • 位置(Position):下一个要被读或写的元素的索引。位置会自动由相应的 get() 和 put() 函数更新。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positon的位置是从0开始的。
  • 标记(Mark):一个备忘位置。标记在设定前是未定义的(undefined)。使用场景是,假设缓冲区中有 10 个元素,position 目前的位置为 2(也就是如果get的话是第三个元素),现在只想发送 6 - 10 之间的缓冲数据,此时我们可以 buffer.mark(buffer.position()),即把当前的 position 记入 mark 中,然后 buffer.postion(6),此时发送给 channel 的数据就是 6 - 10 的数据。发送完后,我们可以调用 buffer.reset() 使得 position = mark,因此这里的 mark 只是用于临时记录一下位置用的。

请切记,在使用 Buffer 时,我们实际操作的就是这四个属性的值。我们发现,Buffer 类并没有包括 get() 或 put() 函数。但是,每一个Buffer 的子类都有这两个函数,但它们所采用的参数类型,以及它们返回的数据类型,对每个子类来说都是唯一的,所以它们不能在顶层 Buffer 类中被抽象地声明。它们的定义必须被特定类型的子类所遵从。若不加特殊说明,我们在下面讨论的一些内容,都是以 ByteBuffer 为例,当然,它当然有 get() 和 put() 方法了。 
◇ 相对存取和绝对存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