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证明黎曼猜想?但在前一天取消了

明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空欢喜一场。

原本定于周四下午北大李忠教授的证明黎曼猜想的报告取消了。

不少人慕名而来,却失望而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量子位独家采访了知情人士,他给出了一番说法。

报告取消

10月9日,一张截图开始在网上大幅度流传。大致内容为:

2018年10月11日14:30-16:30,在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南楼N913室将会有一场报告,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李忠教授,将会报告黎曼猜想的证明。摘要显示,报告中的所有步骤均有严格详细的解释与证明。

10月11日下午14:23分,量子位赶赴现场却被保安告知,这场报告取消了。

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南楼一楼大厅中,有这样一则通知:

640?wx_fmt=jpeg

内容为:由于个人原因,原定于本周四下午N913的讨论班取消。由此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原定报告的地方,门锁紧闭,门上同样贴着一张通知。

640?wx_fmt=jpeg

截止到14:26分,现场已经有不少人慕名而来。

640?wx_fmt=jpeg

得知报告取消的消息之后,现场准备听报告的人并未离开,而是要等到14:30,看看到底有没有取消。

时间到了,李忠教授并未现身。不少人失望而归。

背后原因

这背后到底怎么回事?量子位独家采访了数学院一名知情人士。得到了一番说法。

“这本是一场私下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没想到闹得这么大,”知情人士说。

据悉,10月9日网络上疯传的一张截图源自于10月8日发送的一封邮件内容。

“发邮件,只是通知了一些学生以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一些小范围的交流。结果邮件被人截图,随即被大范围曝光出来。”

“但为了防止现场混乱情况,报告就取消了,”知情人士表示,“关于黎曼证明的讨论,我们还会择日进行,不过只是私人学术交流。”

前不久,国外数学家宣布证明黎曼猜想

这次李忠教授证明黎曼猜想之所以备受关注,原因之一在于9月末国外也有一位数学家宣称自己证明了黎曼猜想。

这位数学家是菲尔兹奖与阿贝尔奖双料得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阿蒂亚爵士。他于9月24日发表演说,用“三分多钟讲解,只有一张PPT”宣布了自己的证明过程。

640?wx_fmt=png

在爵士演讲之后的提问环节,全场无人举手,空气像冻住了一样。

这个演讲发表之后,阿蒂亚爵士并没有收到太多的赞美。科技媒体New Scientist曾经联系了多位数学家,问他们怎么看阿蒂亚证明黎曼猜想的方法,但数学家们大多表示不予置评。

阿蒂亚本人也说,这个证明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the First Step on a Long Road) ”,还有很多需要补充的东西。

更详细的内容,可以阅读量子位此前报道:

黎曼猜想证明现场:3分钟核心讲解、提问陷沉默,同行不予置评 | 全程视频+PPT

关于李忠教授

李忠1936年出生,82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之后一直在北京大学任教。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及北京数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数学复分析,对拟共形映射与黎曼曲面的模空间理论有系统的研究。

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教师。

加入社群

量子位AI社群28群开始招募啦,欢迎对AI感兴趣的同学,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关键字“交流群”,获取入群方式;


此外,量子位专业细分群(自动驾驶、CV、NLP、机器学习等)正在招募,面向正在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及研究人员。


进专业群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关键字“专业群”,获取入群方式。(专业群审核较严,敬请谅解)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640?wx_fmt=jpeg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