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与GPT(GUID)的区别及使用方式(偏实际操作)

MBR与GPT(GUID)的区别及使用方式(偏实际操作)


前言

  相信大家基本都是在装系统时遇到的此问题的。由于本人的磁盘一直使用的GPT(GUID)分区表,所以对MBR于GPT(GUID)的区别没有深究过,一般只是在个别电脑分超过四个分区时看到提示后采用三个主分区+一个扩展分区(多个逻辑分区)的方式来解决。
  鉴于装系统系列的反馈情况,觉得还是简单说一下MBR与GPT(GUID)的区别比较好。所以本篇文章是附属于装系统系列存在的。

区别

  本篇主要偏向于操作而非原理,所以只简单介绍下主要区别:
  1.MBR最多只支持一个4个主分区,且不支持大于2TB的硬盘
  2.GPT(GUID)支持的主分区数量没有限制(但操作系统可能有限制),容量最大支持18EB
  3.GPT(GUID)分区表自带备份

问题描述

1.在Windows安装程序新建分区的过程中

  如图所示,如果磁盘使用的MBR分区表,在Windows安装程序新建分区的过程中我们想创建四个以上的主分区时(系统分区也算作主分区),就会被提示:
  “Windows无法安装到这个硬盘空间。选中的磁盘包含此类型的最大数量的分区。”
  这时分两种情况,一是:如果你只是需要安装Windows,且四个分区够用(即去掉系统分区有C盘、D盘、E盘三个分区),那么只需要重新分配下每个分区的大小即可,例如下图中的把分区4删掉,然后创建一个305.8的分区,这样就把磁盘划分成了四个分区,刚刚好,然后选中用于安装系统的分区,例如分区2,点击下一步即可;二是:准备安装双系统,或者四个分区不够用,那么就需要后文提供的两个方案了,但需要先进入系统才能操作,所以这一步先按上一种情况操作,等安装完进入Windows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无法安装

2.在磁盘管理中压缩磁盘并新建分区时

  如下图所示,原本有四个分区,这时压缩最后一个分区,获得一个104GB的未分配空间。

未分配
  这时,如果磁盘时MBR分区表,那么在这104G的未分配空间上点击新建简单卷时会被提示:
  “你选定的操作会将选定的基本磁盘转换成动态磁盘。如果将磁盘转换成动态,你将无法从这些磁盘上的任何卷(除了当前启动卷)启动已安装的操作系统。你确定要继续吗?”
  如果你想装双系统,这里切记选 ★否★
  因为动态磁盘的分区只在本操作系统下有效,其他系统是识别不到的,这就会导致安装第二个系统时找不到对应的分区。当然,如果你只是需要多个分区而不去要装多个系统,那么转换成动态分区也是可以的。

动态磁盘
  如果已经转换成了动态磁盘,又需要装双系统的话,这里建议先使用傲梅分区助手将动态磁盘转换为基本磁盘。
  傲梅分区助手 下载链接:https://www.disktool.cn/download.html
  傲梅提供的1.91MB的单独的动态磁盘转换器3.2 下载链接:https://www2.aomeisoftware.com/download/ddccn/DDC_CN.exe

确认磁盘分区表

1.打开磁盘管理器

  使用Win+E快捷键或者点击导航栏上的文件夹图标进入资源管理,在此电脑上右键,选择管理。
管理
  在新打开的计算机管理界面左侧选择磁盘管理
  在磁盘上右键,选择“属性”

属性
  在弹出窗口选择“卷”标签栏,可以看到“磁盘分区形式”信息,以此来判断磁盘的分区表类型。如图,展示了MBR和GPT(GUID)两种形式的显示信息。
磁盘分区形式


下面提供两个能创建四个以上分区的方案
推荐使用 方案一

解决方案一:三个主分区+一个扩展分区(多个逻辑分区)

  这里就需要用到分区软件了,本人用过DiskGenius和傲梅分区助手。根据使用体验建议修改分区使用DiskGenius,转换动态磁盘到基本磁盘使用傲梅分区助手。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下载DiskGenius,官网下载链接:https://www.diskgenius.cn/download.php
  下载解压后,点击DiskGenius.exe运行
DiskGenius

1.调整分区前

  如图,这是这个例子在创建扩展分区前的样子,可以看到有四个主分区(系统保留也是主分区,可以在第二个图里看到)。
分区前
  可以看到这四个分区都有主分区标识。
主分区
  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就算我们是在DiskGenius里新建第五个主分区,也是无法保存更改的。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新建的第五个分区是扩展分区,也是不允许的(如右侧图)。
主分区多于四个
  所以,如果当前已经有四个主分区了,那么要删掉其中一个(里面的数据会丢失),然后重新建成扩展分区;如果当前小于四个主分区,那么可以压缩其中一个主分区,然后用压缩出来的空间新建扩展分区。

2.删掉一个主分区

  这一步针对的是现在已经有四个主分区的情况,那么,需要选择一个主分区删除。
切记被删除的分区里面的数据会丢失,所以删除前可以先把数据转移到其他分区。

  删除一个主分区:选择要删除的主分区,右键,选择“删除当前分区”
删除当前分区

3.创建扩展分区

  上一步删掉分区后会变成空闲空间,在上面右键,选择“新建分区”
新建分区
  在弹出窗口选择分区类型为“扩展磁盘分区”,其他默认即可,点击确定
扩展磁盘分区
  可以看到扩展分区就建好了,但是里面还是显示空闲,这是因为还要在里面创建逻辑分区。
扩展分区

4.创建逻辑分区

  在上一步创建的扩展分区上右键,选择“建立新分区”
建立新分区
  可以看到这次的弹出窗口里分区类型只能是逻辑分区了,文件系统类型如果是在Windows下使用选择NTFS即可,如果用来装Linux双系统可以选择Ext4(也可以不选,等到了Linux安装程序里再格式化)。新分区的大小根据实际需求来,我这里准备建四个逻辑分区,所以每个分50G左右。其他默认即可,点击确定。
逻辑分区
  可以看到逻辑分区已经新建好了,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再在扩展分区的空闲空间里新建多个逻辑分区。
逻辑分区
  如图所示,我这里新建了四个逻辑分区,总分区数为三个主分区+四个逻辑分区=七个分区
分区
  现在检查下,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点击“保存更改”了。

5.保存更改

上面创建完成后,只是在软件里显示了分区方案,并没有实际更改磁盘,需要点击左上角的“保存更改”,才能真正修改分区。
保存更改
是
是
  至此,我们的工作就完成了
分区
  并且,在系统的磁盘管理界面,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变化。
磁盘管理

6.异常处理

  极个别情况,比如提示格式化点击取消,会出现有的分区双击无法进入,提示:“位置不可用,无法访问X:\,参数错误”。
参数错误
  这种情况不要慌,直接在DiskGenius里选中对应分区,右键,选择“格式化当前分区”即可恢复正常。(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可以直接格式化是因为刚刚新建完,里面没有数据,若是移动硬盘、U盘或者其他存有数据的分区出现这种情况,不建议直接格式化,否则会丢失数据。)
格式化
  格式化后恢复正常。
  (不要问为什么7个分区显示6个,因为系统保留的那个没有驱动器号不显示)
恢复正常
  当然也可以给它添加个驱动器号显示出来^ . ^
系统保留
  里面有启动管理器文件bootmgr等,具体的关于引导、BIOS、UEFI等内容就不在本篇详细展开了。
bootmgr

解决方案二:将分区表转为GPT(GUID)

  本方案的风险相比于方案一较大,并且在装Win10+Parrot OS双系统时引导的稳定性存疑,所以在硬盘不大于2TB的情况下还是用方案一比较好。

  在左侧磁盘上右键,选择“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格式”
转为GUID
  选择“是”
更改分区表
!!!数据无价,请在备份后谨慎操作!!!
!!!数据无价,请在备份后谨慎操作!!!
!!!数据无价,请在备份后谨慎操作!!!
警告

  转换成功
转换完成
  在磁盘管理里也可以看到磁盘分区形式已经改成了GUID分区表(GPT)
查看分区形式
  现在再压缩新建主分区就可以了,如图,已经划分了6个分区
可以了


  封笔于此文
  2021.04.01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