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td::vector::erase导致一些数据没有erase
std::vector<int>vec;
vec.push_back(1);
vec.push_back(2);
vec.push_back(2);
vec.push_back(3);
vec.push_back(4);
for(int i = 0;i < vec.size();++i)
if(2 == vec[i]) ///输出结果为1,2,3,4实际上有一个2没有erase,因为erase之后,erase之后数据会向前移,此时++i就跳过了数据
vec.erase(vec.begin() + i);
foreach (int i, vec)
qDebug()<<i;
正确的使用方法:
for(int i = 0;i < vec.size();)
{
if(2 == vec[i])
vec.erase(vec.begin() + i); /输出结果为1,3,4
else
++i;
}
2、std::map::erase导致segment fault崩溃 release时偶现崩溃,debug跟踪的话就能看到崩溃了
std::map <int,int>m;
m.insert(std::make_pair(1,1));
m.insert(std::make_pair(2,2));
m.insert(std::make_pair(3,3));
m.insert(std::make_pair(4,4));
m.insert(std::make_pair(5,5));
m.insert(std::make_pair(6,6));
for(auto i = m.begin();i != m.end();++i)
qDebug()<<__LINE__<<"before value"<<i->second;
for(auto i = m.begin();i != m.end();++i)
{
qDebug()<<__LINE__<<"value"<<i->second;
if(i->second == 1 || i->second == 4 || i->second == 5 || i->second == 6 || i->second == 7)
{
qDebug()<<__LINE__<<"erase value"<<i->second;
m.erase(i); /erase后迭代器失效,调用++i时就崩溃了,这个小心
qDebug()<<__LINE__;
}
}
for(auto i = m.begin();i != m.end();++i)
qDebug()<<__LINE__<<"after value"<<i->second;
正确的做法1、
for(auto i = m.begin();i != m.end();)
{
qDebug()<<__LINE__<<"value"<<i->second;
if(i->second == 1 || i->second == 4 || i->second == 5 || i->second == 6 || i->second == 7)
{
qDebug()<<__LINE__<<"erase value"<<i->second;
m.erase(i++); ///使用了后置++的特性,分解相当于,temp = i; i = i+1;erase(temp ),这样不会导致迭代器失效
qDebug()<<__LINE__;
}
else
++i;
}
正确的做法2(c++11)、
for(auto i = m.begin();i != m.end();)
{
qDebug()<<__LINE__<<"value"<<i->second;
if(i->second == 1 || i->second == 4 || i->second == 5 || i->second == 6 || i->second == 7)
{
qDebug()<<__LINE__<<"erase value"<<i->second;
i =m.erase(i); c++11erase返回新的迭代器,旧版的不会返回。
qDebug()<<__LINE__;
}
else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