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打断别人的工作--给刚参加工作的同学们的一个建议

 记得刚刚从学校出来,到一家互联网公司,那里的首席程序员大家都叫他赵老师。我接手一个游戏客户端的工作,开始我总是有很多的问题要问他,他在帮我解答问题之余告诉我,这些问题可以攒几个再一起问他,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打断的他工作,当时我还跟他争辩说那样沟通的效率太低!(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


 五年后的今天,我成了另外一家公司的最资深程序员之一。前几个月陆续进来四、五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这几个月的时间我陷入了一种极大的困境。要知道,我认为我是有责任“带”他们的,他们的问题我应该认真解答,甚至帮他们举一反三。然而,我这几个月我的工作处于频繁被打断的状态下,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今天,当这几个新同事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之后,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突然发现找到了那种很熟悉的感觉,工作效率恢复到很高的状态,是啊,前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这种“沉迷”于工作的状态了!
 通过我的“遭遇”,我想提醒那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当你有一个问题想问你的同事、你的领导时,请考虑一下打断他们工作的代价。交流的效率是不能考虑到自己的,只图自己方便那就太自私了。人们进入工作状态(“沉迷”状态)是需要时间的,我可以花1分钟帮你解答了一个问题,帮你节约了10分钟时间,但是我可能至少要花15分钟才能重新进入“沉迷”状态,特别是当我同时面对多个人的时候,我几乎不可能“沉迷”了!而新手的工作产出相对于那些被打断的人往往又少的可怜,从公司的角度看,这样也是损害了公司的利益。


 有几个小小的小技巧不妨一试:
 1、当你遇到问题时,先别对自己说我解决不了,或者是想问别人一下能快速解决,节约自己的时间,可以先看看手中的文档、代码,这种学习往往能学一个点带动一个面,特别是当新接触到一个系统的时候,效率不一定会比问别人低;
 2、自己尝试解决还是没有结果的时候,暂时把问题记录下来,每天固定时间,例如上午的11:30以后或者下午的5:00以后,一起提出,批处理可以提高效率;
 3、可以选择在别人没有“沉迷”的时候去沟通,例如对方起身休息时;
 4、可以用一定形式的文档,将问题的答案记录下来,一方面备忘,另一方面可以给后来的同事看。

 最后总结一下,请在打断别人工作之前考虑一下是否真的有必要马上把他从“沉迷”中拉出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