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java后端被淘汰,一路北漂,从开发工程师到项目经理

人家都说“面试造火箭”,可总有人跨过去了,而我只能期盼着。

眼看着马上就失业一年了,没想到工作这么难找,心有点慌啊。有些面试聊几句就觉得肯定没戏,有些面试聊得很好,还说约我复试,可是后来也没信了。只能说我不是很牛犇。

正式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从2009年5月份参加工作,到2018年10月,差不多快十年的时间。这十年一直在做java开发,从来都是很忙(有些讽刺自己)。可是做了十年的开发,还不如一个2-3年的,面对着一次次面试的失望,我明白这十年真的虚度了。没有学习吗?学了没用上,实际项目用上了,但是自己没有觉察到,总觉得能写业务代码就行了,从来没去仔细的看看系统的架构,从来没去想为什么。但是这一次真的醒悟了,改正学习方法,继续奋斗下一个十年。其实在没有这份工作之前,我觉得我已经不行了。当我坐到办公室,开始写起代码时,我发现我依然能够静下心来去写代码,去思考,去学习我不会的东西。所以,我可以。

从2009年5月份开始工作,到大概2012年的样子,各种公司换来换去,短则2个月,长也就半年吧,已经不记得了。那时候工作不难,觉得能写出代码就是好样的,从来都是“Hello World!”或者增删改查。每次写出个增删改查,就觉得自己很厉害。甚至还当过老师(这有一万个笑点,现在感觉纯粹就是坑学生)。应该是在2010年到2011年期间,遇到了这样的3个人组合,技术总监+运营+市场,拿着一套算是电商的东西,拉投资。就这套电商的东西换一家公司改吧改吧,过段时间,再换家公司改吧改吧。代码写了很多,我还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抓去过dingping的数据,lucene建过索引,mysql数据库做过备份。可惜当时只是为了完成工作才去用的,没有深层的了解,而且过去了很多年,现在问起来早就忘了。

那时候大概年轻,除了工作就是玩,没有去学习过新的技术,研究过底层的东西。悔不当初!而且对除了写代码以外的东西,并没有多大兴趣。一味低头工作,却不知道互联网已经来临了。

大概在2012年到2013年,离开了这3个人组合,到了一家算是互联网公司。虽说这家公司最后也是黄了,我也没坚持了几个月,我频繁的换工作,希望能找到一家有技术团队的公司,我希望有个经理或者技术总监真的带一下我,感觉一个人奋斗没有方向。那时候也知道了Spring mvc 这个东西,自己学习写实例,但是那时候都是配置文件,似乎现在已经没有多大用了。

可惜就在于2013年7月份,来到一家外包公司。首先说公司本身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再加上自己对趋势不了解,所以加班加点的忙碌了5年。前3年真的是尽心尽力,坐在程序员的职位上,干着项目经理的工作。有一个项目经理,给讲过一些公司层面的,但是并没有灌输过什么互联网的知识吧。

大概从2016年,我犹豫着要离开互联网,因为经理走了,我似乎有点意识到互联网的这个趋势,感觉被抛弃了。但是当时为什么犹豫,因为面临着生娃,所以又一年生了娃,休了产假,2018年10月份裸辞。

不能说在这一家外包公司一无所获吧,家庭这块结了婚生了孩子,工资一路上涨,至少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因为加班多,所以调休也会多一些, 一年还要出去1-2次旅游。拿下了本科。做着项目管理的这份工作,至少对这整个项目流程是很了解,跟用户直接对接需求,学会了怎么做需求,怎么深层的挖掘需求。管理项目成员,学会了怎么去管理成员(这真是皮毛)。也学会了不断总结,不管是跟用户对接需求,还是项目成员管理,或者技术中大大小小的总结。

在中科软的这几年,自己学习spring mvc,设计模式,多线程。说实话设计模式这个感觉挺深奥的,我没有看过源码,也觉察不到用在哪里了。还得继续啊。

当时准备写这篇博文的时候,还没有工作。现在已经上班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大。但是是个机会,是个接触互联网的机会,是个能学习到互联网知识的机会。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